疫情過端午吃粽防破口! DIY製作防疫冰粽健康無負擔

「防疫冰粽」特別選用奇亞籽以及黃金奇異果、火龍果、百香果等新鮮水果做為內餡,不僅一顆熱量僅五十大卡,炎炎夏日吃起來也更佳清爽。

迎接端午節,許多人都喜歡吃顆粽子應景一下,但要小心,一顆美味的包餡粽子熱量高達五百至六百大卡,因此為了讓大家吃得健康,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團隊特別設計「防疫冰粽」,教民眾製作應景的粽子,尤其面對疫情嚴峻階段,在家動手DIY做粽子,不僅美味健康,也不用出門更安全。

防疫冰粽熱量僅50大卡 夏天吃更清爽

考量粽子內線僅有少量蔬菜,因此若只吃粽子做正餐,恐怕營養攝取不均衡,加上粽子油膩不好消化,也很容易造成脹氣。花蓮慈院營養師鄭穎倢指出,比起一般傳統粽子,「防疫冰粽」特別選用奇亞籽以及黃金奇異果、火龍果、百香果等新鮮水果做為內餡,不僅一顆熱量僅五十大卡,炎炎夏日吃起來也更佳清爽。

防疫冰粽做法簡單 在家就可DIY製作

鄭穎倢營養師說明,防疫冰粽作法很簡單,將奇異果、火龍果洗淨切小丁,百香果切開取出備用,並將奇亞籽以熱水泡軟,另外沖泡兩百毫升綠茶,最後將砂糖混勻果凍粉與奇亞籽、三種水果倒入綠茶中攪拌均勻,分別倒入水果袋中,拉成粽子造型掛起,室溫中凝固定型約半小時就可放入冷藏,後續取出後就是美味的防疫冰粽。

吃粽子一天一顆為限 搭配蔬菜均衡營養

防疫冰粽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奇亞籽,能幫助維持腸道機能,微量元素及omega-3脂肪酸也能增加免疫力,水果部分則有含豐富花青素及甜菜紅素的火龍果、富含豐富維生素C的黃金奇異果,及具抗氧化的百香果,健康無負擔。營養師鄭穎倢建議,若想吃粽子也應一天以一顆為上限,且多搭配蔬菜食用,才能均衡營養,尤其三高病友應適量淺嚐即可,才能避免誘發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