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現H1N2v流感病毒案例 常存在豬隻中

國際間H1N2為存在豬隻的低病原性流感病毒,很少在人群中傳播,但偶爾有人類感染之報告。

疾病管制署今(7)日表示,本(2021)年4月接獲醫院通報,一名住中部之5歲女童流感輕症病患之呼吸道檢體分離出無法次分型之A型流感病毒,經該署進一步檢驗並進行基因定序為H1N2v流感病毒。經調查個案密切接觸者6名,其中3人有類流感症狀,經檢驗均未發現H1N2v流感病毒感染,經邀集農政單位及相關醫學與獸醫專家召開會議討論,依上述現有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研判,本案應屬散發個案,與國際過去案例類似,無證據顯示有人傳人現象,衛生及農政單位亦將持續加強人類、動物與環境之監測。

女童家中禽畜養殖 分離出H1N2v流感病毒

疾管署指出,這名女童未曾出國,家中從事禽畜養殖業,本年3月12日出現流鼻水及咳嗽症狀,3月13日開始發燒,3月14日因持續發燒而就醫,流感快篩為A型陽性,經醫師評估無需住院,開立流感抗病毒藥劑後返家,目前已康復。4月5日自該名女童呼吸道檢體分離出H1N2v流感病毒,另針對呼吸道感染常見病毒如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冠狀病毒、腸病毒及鼻病毒等進行檢測,均呈陰性反應。此外,農政單位亦自病例家族經營之養豬場豬隻採集檢體檢驗,結果未檢出H1N2流感病毒。

H1N2為存在豬隻的低病原性流感病毒

國際間H1N2為存在豬隻的低病原性流感病毒,很少在人群中傳播,但偶爾有人類感染之報告,全球2012-2021年累計30例H1N2v流感確診病例,分布於美洲地區,以美國為多,其次為巴西,病例多具有豬隻暴露史或曾暴露於受汙染環境,並不會透過食用肉品而感染。本次由病患所分離之病毒基因序列,與本土過去於豬隻分離之H1N2流感病毒株最為接近,但不相同,對克流感及瑞樂沙等抗病毒藥物敏感。

防範新型A型流感 民眾應遵守「5要6不」

疾管署提醒,防範新型A型流感,民眾應遵守「5要6不」原則,「5要」:肉類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畜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動物、不野放及隨意丟棄動物、不將飼養動物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壅擠的場所。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