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如何診斷? 台中榮總引進3檢查工具

台中榮總精神部引進三項重要檢查與治療工具,包含:光—近紅外光腦功能儀、電—心率變異率檢測、磁—重複性經顱磁刺激來進行腦部功能的生物性檢測與治療。

隨著科技的進展逐漸突破相關限制,新興的生物精神醫學檢查與治療模式開始扮演重要角色,台中榮總精神部引進三項重要檢查與治療工具,包含:光—近紅外光腦功能儀、電—心率變異率檢測、磁—重複性經顱磁刺激來進行腦部功能的生物性檢測與治療。

近紅外光腦功能儀 協助鑑別精神疾病

藍振嘉醫師說明,近紅外線腦功能儀在精神醫學方面的應用主要在於協助鑑別診斷不同的精神疾病,並利用將腦部活性圖像化且以不同時間點的施測結果來比較腦功能的變化,讓病患與家屬能更直觀的理解精神疾病對腦部功能的影響,進而提升對精神疾病規則治療以降低功能慢性退化的了解與重視。

測心率變異率 自律神經檢查

B先生38歲男性,3個月前調升主管職務,工作壓力大幅增加,開始出現情緒焦慮不安、失眠、胸悶、心悸、腸胃不適、時常腹瀉等症狀,前往心臟科、胸腔科與腸胃科門診就醫都未發現異常而被轉介至精神科門診,經評估後接受自律神經檢查,發現交感神經指標過高,有自律神經失調現象。

藍振嘉醫師解釋,HRV是目前臨床最常見的自律神經檢測方式,藉由測量一段時間內心率的細微變化量並分析相關指標來間接了解自律神經的功能。HRV的檢查方式類似心電圖檢查但不須接上胸前導極,只需在兩側手腕與腳踝處夾上四肢導極,放鬆靜坐約五到十分鐘讓儀器紀錄心跳數據並進行分析,再由精神科專科醫師判讀完成報告。

除有心律不整病史、裝有心律調節器或心導管支架的病人可能影響資料收集與判讀外,一般皆可接受此項非侵入性、無痛、無輻射線暴露之HRV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