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戒菸好難? 中醫耳穴針灸助抑制菸癮

耳針在國外應用於戒菸十分流行,原因在其簡單方便有效,能夠時時透過按壓埋針刺激,加強治療效果,減緩尼古丁症候群。

50多歲的張先生,長期有抽菸習慣,已有一段時間,身體出現呼吸不順暢,常常喘不過氣的感覺,至醫院檢查後發現疑似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因此至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市區傳統醫學科門診就醫,唐佑任醫師與其病患及家屬商討後,決定以中醫耳穴針炎來抑制菸癮,以此做到戒菸的效果,目前仍持續在做針炎治療。

耳針戒菸無副作用 國外應用相當流行

唐佑任醫師提到,耳針在國外應用於戒菸十分流行,原因在其簡單方便有效,能夠時時透過按壓埋針刺激,加強治療效果,減緩尼古丁症候群,並根據體質不同,藉由中醫四診(望、聞、問、切)針對因菸害而受到損傷的地方,由穴位埋針增進組織修復,防範疾病於未然,也無其他副作用。

耳針助戒菸 背後原理一次看

唐佑任醫師表示,耳針戒菸的作用是通過神經的調節作用,常用於戒菸耳穴包括耳神門、肺點和皮質下,都與情緒壓力控制和呼吸道的反射區有關,將耳針貼在口點、肺點、神門、交感穴等部位,刺激穴道使吸菸者對香菸味產生一種惡嗅感,菸抽進口中會變苦,甚至想嘔吐,且使血漿皮質醇與血漿腦啡呔類物質均恢復正常水準,以達到戒菸目的;吸菸最傷肺和肝,常見的吸菸後遺症,像是咳嗽、口乾、口味改變和血壓升高,皆能使用耳朵穴位埋針來醫治。

戒除菸癮需多元介入 雙管齊下效果更加分

唐佑任醫師認為,菸癮乃複雜生理機轉和社會心理行為所導致,而多元介入才能夠有效提升戒菸效果,而癮君子本身的戒菸傾向和堅強意志更是戒菸治療中的重要因素,再經由專業的醫療人員衛教之後,雙管齊下更能提升戒菸的成效高達四倍以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