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荷爾蒙替代療法 證實不增乳癌風險兼預防骨鬆

女性到了50多歲會進入更年期,由於雌激素分泌逐漸減少,會出現熱潮紅、盜汗、陰道乾澀萎縮、失眠、心情低落等症狀,甚至骨質也會快速流失,導致骨質疏鬆。

50多歲的婦女,通常會面臨到人生的另一關卡-更年期,隨著體內雌激素慢慢減少,除了情緒容易波動之外,還會有許多生理症狀,連骨質密度都開始走下坡,處理身體與心裡的不舒服及預防骨鬆也成為更年期後一大難題。一般荷爾蒙治療可以改善這些症狀,但常常有人提到致癌風險,台中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許世典強調,現有雌激素合併天然黃體素的複方治療,不會增加乳癌風險,且有效改善更年期症狀及預防骨質疏鬆。

更年期症狀陸續出現 熱潮紅、陰道乾澀、骨鬆

女性到了50多歲會進入更年期,由於雌激素分泌逐漸減少,會出現熱潮紅、盜汗、陰道乾澀萎縮、失眠、心情低落等症狀,甚至骨質也會快速流失,導致骨質疏鬆。許世典醫師表示,通常這些症狀不是一口氣出現,而是陸續出現,連帶還可能造成皮膚變差、韌帶軟骨退化或體重上升,依個人嚴重度不同,對生活所造成的影響也不同。

荷爾蒙治療改善症狀 加入黃體素保護子宮內膜

女性更年期可透過荷爾蒙補充療法改善,不過民眾常存有傳統荷爾蒙療法會致癌的疑慮。許世典說明,1960年代大規模使用雌激素治療更年期效果良好,但到了1970年間,發現有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因此若女性未開刀子宮切除,想使用荷爾蒙,需加入合成的黃體素,保護子宮內膜,降低了子宮內膜癌的機率。

女性一生每13人就有一人罹乳癌 傳統療法降消化道癌症風險

2002年7月美國內科醫學會雜誌(JAMA)發表之婦女健康關懷研究(WHI)報告發現使用傳統荷爾蒙療法,對未切除子宮女性,血栓、血管疾病及乳癌機率增加但大腸直腸癌及骨鬆性骨折機率減少。許世典醫師強調「荷爾蒙療法增加乳癌的風險非常低」,增加幅度甚至在ㄧ萬六千人的WHI研究上做不出統計意義上的差別,不過卻已對民眾造成刻板印象。2017年瑞典國家癌症登記研究統計顯示,傳統荷爾蒙療法增加乳癌風險,但同時也會降低消化道癌症風險,整體得到癌症的機會並無明顯增加。

▲台中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許世典

雌激素+天然黃體素 改善更年期還預防骨鬆

為了降低民眾疑慮,科學家又發現調整荷爾蒙療法,也就是將傳統療法中的合成黃體素,替換為天然黃體素,不會增加乳癌風險。許世典醫師指出,這種改良式荷爾蒙療法,也就是雌激素搭配天然黃體素,不僅可改善熱潮紅、陰道乾澀等症狀,還能預防骨質疏鬆,大幅降低因骨鬆造成骨折的風險,美國FDA也已核准做為預防骨鬆的藥物。

越早介入效果越佳 乳癌患者不建議使用

研究也指出,越早介入荷爾蒙療法,改善幅度越大,還能有皮膚變好、體重不會上升等附加價值。不過許世典醫師提醒,乳癌患者則不建議使用荷爾蒙療法,因乳癌腫瘤生長成因本就與荷爾蒙相關,可改用其他療法。而台灣人停經前罹患乳癌的機率較國外高,有更年期症狀婦女求診,通常會建議先進行乳房檢驗,確認乳房狀況無虞再進行荷爾蒙治療。

症狀影響生活應治療 10%女性熱潮紅一輩子

只要更年期症狀影響到生活,都可接受治療。雖然熱潮紅可能隨時間消退,但也有10%-15%患者終身都未改善,需長期使用。許世典醫師提醒,荷爾蒙療法畢竟不是仙丹,是藥品,都一定有其副作用存在,有些患者有疑慮,他都會耐心解釋,並作治療前評估。比喻荷爾蒙療法就像「醫美療程」,一定都有其風險存在,「但是利大於弊,可以改善嚴重症狀,還有改善膚質、預防骨鬆等功用。」經過諮詢及風險評估,患者都能安心接受治療。接受治療的患者,也需要定期回診檢查,確認持續使用利大於弊再繼續使用,若症狀有改善後,經評估就可停藥,不一定需長期服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