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是中醫處方藥 民眾勿自行抓藥恐傷身

中醫師楊斯宇表示,清冠一號是中醫師處方的中藥,處方以「寒涼藥」為主,如果任意服用反而會讓免疫力更加低下,更有可能傷害健康,造成反效果,提醒民眾如有任何關於中藥的問題,請詢問專業的中醫師。

新冠疫情在台灣各地連環爆發,每天感染病例持續攀升,許多民眾感到恐慌不安想要吃藥,小心誤用藥方反而會加重病情!中醫師楊斯宇表示,清冠一號是中醫師處方的中藥,處方以「寒涼藥」為主,如果任意服用反而會讓免疫力更加低下,更有可能傷害健康,造成反效果,提醒民眾如有任何關於中藥的問題,請詢問專業的中醫師。

清冠一號處方藥 適用於新冠肺炎病人

楊斯宇表示,「清冠一號」是由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與三軍總醫院共同研發的中藥配方,是以板藍根、魚腥草、黃芩、全栝樓、荊芥、防風、桑葉、厚朴、薄荷、甘草十味藥組成,主要用於治療患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輕症、重症患者,無症狀感染者,以及高風險人員的預防。

寒涼藥物成分為主 吃錯藥會損傷免疫力

楊斯宇分析,清冠一號以「寒涼藥」為主,若先天腸胃功能不佳,或本身免疫力較低的兒童、老人,不適合飲用,長期服用反而會讓免疫力更加低下、胃腸不適、腹瀉等症狀之外,對於正值生長快速的兒童,恐會影響其生長發育;平常容易手腳冰冷,月經來疼痛嚴重的女性,服用後可能會讓症狀加重;冬天筋骨容易緊硬酸痛的年長者,長期服用「清冠一號」,可能會使筋骨更加不適。

吃藥需要辨證加減 任意服用恐傷身

楊斯宇強調,正確用藥觀念上,中醫師處方的中藥,會根據每位患者的體質或疾病的階段調整,並非一體適用,「清冠一號」也需要依據體質或肺炎的病程作加減。若是自行調配不但會觸法更有可能傷害健康,造成反效果,切勿大量購買。民眾有任何關於中藥的問題,請詢問中醫師。

根據刊登於2021年國際期刊《生物醫學與藥物療法》(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的台灣研究:「清冠一號」具有抑制病毒入侵及繁殖的效果,有抗病毒及抗發炎的作用。但是,楊醫師說,衞福部自2021年5月18日起,依照藥事法第48條之2規定,核准專案製造之「清冠一號」均為「中醫師處方藥」,必須經中醫師診察後處方,也就是說,經中醫師辨證論治之後,開立處方,才能取得「清冠一號」。

民眾在家多運動 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面對本土疫情升溫,楊斯宇建議,防疫最重要的就是戴口罩、勤洗手、減少群聚、保持社交距離,若要提升免疫力不外乎:規律運動、正常作息、保持心情愉悅等,運動方面如:太極拳、八段錦、五禽戲等中醫傳統功法,都非常適合在家鍛鍊,對於提升免疫力,經研究證實,都有正向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