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療法大突破 翻轉肺癌第三期命運

所謂免疫療法,張晃智醫師解釋,人體的免疫系統本身就能抵抗外來侵犯,包含細胞、細菌、病毒等,不過癌細胞擅長「偽裝」,癌細胞透過PD-L1與細胞上的PD-1接觸,傳遞抑制訊號,使免疫細胞無法辨認它,躲過免疫系統的攻擊。

免疫療法大突破,翻轉肺癌第三期命運!肺癌常年居台灣十大癌症,其中有許多人發現時已經是第三期後,若無法開刀,以往的標準的治療方式為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不過,近年有臨床研究顯示免疫療法取得重大的治療上的突破,能延長兩倍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相較安慰劑組延長將近12個月。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高雄長庚暨鳳山醫院內科部主任張晃智呼籲,局部晚期肺癌患者應積極治療,「可開刀就開刀,不行則採用國際治療指引建議的放化療,加上免疫療法鞏固治療,期望增加病人整體存活期!

90%台灣肺癌是非小細胞肺癌 第三期屬局部晚期

何謂非小細胞肺癌?張晃智醫師說明,肺癌分成「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其中高達90%台灣肺癌患者都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包含常見的肺腺癌,其他則有大細胞癌、鱗狀細胞癌等。

至於肺癌會依據:(1)腫瘤大小和位置、(2)擴散程度、(3)淋巴侵犯範圍來分期,張晃智醫師指出,第三期肺癌代表局部晚期,腫瘤還沒有遠處轉移或是器官轉移,不過已經有淋巴結轉移的現象,「相較早期可手術切除的肺癌,治療上確實相對較棘手。」

根據107年癌症期別與治療分析年度報告,非小細胞肺癌共13444人,其中第三期約1600人。每一期別的肺癌治療目標不同,但三期仍有治癒的機會,建議患者應積極治療。

第三期肺癌治療相對複雜,免疫療法延緩惡化的時間,挑戰治癒的可能

張晃智醫師說明,第三期肺癌治療目標主要是盡量控制腫瘤,並延長存活期,但仍有治癒的機會, 理想是以開刀為主(尤其是3A期),「能開刀就開。」積極將腫瘤切除,切除後會再評估,給予放化療加強癌症的控制;若無法開刀,應直接放化療,如能加上免疫療法做為鞏固治療,以盡可能降低腫瘤復發風險,延緩疾病惡化。

所謂免疫療法,張晃智醫師解釋,人體的免疫系統本身就能抵抗外來侵犯,包含細胞、細菌、病毒等,不過癌細胞擅長「偽裝」,癌細胞透過PD-L1與細胞上的PD-1接觸,傳遞抑制訊號,使免疫細胞無法辨認它,躲過免疫系統的攻擊。

張晃智醫師進一步指出,免疫治療就是識破癌細胞的偽裝,阻斷PD-L1的反辨認機制,使免疫細胞順利消滅癌細胞。

張晃智醫師提到,免疫治療的各期別的臨床試驗都已經展開,目前主要以晚期肺癌為主,許多無法開刀的病人,做完放化療後,若後續加上免疫治療,試驗顯示有接受免疫療法的患者可以延長無惡化存活期,降低疾病惡化的風險。

現在很多患者都是從low dose CT健檢發現異常而來求診,因此早期肺癌病人的比例逐年增高,一位退休的女性公務人員從健檢中發現異狀,經確診為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與外科團隊溝通後發現此腫瘤已無法切除乾淨,患者雖然確診肺癌,積極面對且在家人支持下抱持著治癒的可能來對抗腫瘤,所以患者選擇同步放化療做為第一步治療的方向,待腫瘤縮小之後加上免疫療法來當做鞏固性治療,目前已觀察近兩年的時間,仍處於穩定的狀態。

不過,醫師提醒,免疫治療的副作用與化療不太一樣,大多較溫和,早期發現即可早期控制,少數人可能會發生較嚴重的副作用,包含心肌炎、腸炎、新陳代謝相關的荷爾蒙問題等,提醒患者在使用免疫療法時,一有異狀請盡速聯繫您的醫療人員。

醫師鼓勵患者積極治療 期待未來根治的可能

針對免疫療法發展,張晃智醫師說,新藥的發展讓病人有更好的治療選擇,讓病人接受新的治療後,有機會降低疾病惡化風險,達到延長存活期,甚至期待未來有治癒機會。他表示,有些病人除了健保外,希望擁有更積極的治癒方式,則依病人個體或病況差異,就會建議附加目前最新的藥物治療。

張晃智醫師也呼籲,台灣肺癌患者愈來愈多,治療要積極,能開刀的病人,與不能開刀的病人接受放化療合併免疫療法鞏固治療,都有挑戰治癒的可能,千萬不要放棄任何的治療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