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血尿結石徵兆 低糖低鈉遠離結石
腎臟是人體泌尿系統的一部分,負責過濾及排泄代謝廢物,以維持體內環保,使新陳代謝正常進行。但假如在悶熱環境下工作,加上飲食不均衡,未攝取足夠的水份,容易造成尿液濃度過高,而導致尿路結石的產生。
 
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泌尿外科郭佳隴主任指出,夏季是泌尿道結石的好發季節,通常好發在30至50歲的中年男性,假如本身有代謝疾病或BMI值過高,罹患機率更高。尿路結石初期不易察覺,容易被民眾忽略,當結石掉落到輸尿管,出現腰痠背痛、噁心或血尿等症狀,都應盡速就醫。
 
郭佳隴表示,當結石小於0.5公分,一般建議患者多喝水自行排出,若效果不彰,才會以藥物治療。當結石直徑介於0.5公分至2公分之間,能以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早期是以X光多次照射定位,可能有高輻射的風險,更因定位準確差而傷害到結石周圍組織,導致血尿症狀;而目前已進展到透過超音波、X光雙定位的技術,命中擊碎率近9成,不僅可以減少結石周邊組織的傷害,更能降低X光的輻射量,而手術過程無須麻醉、安全性較高。
 
51歲的李先生13年前深受腰痛所苦,甚至無法照常工作,經檢查發現是腎結石問題,當初及時接受治療,但術後未適當控制飲食,也沒多補充水分,更未定期回診複檢,導致復發將近8次之多,因此郭佳隴提醒患者必須做到術後保養,才能大幅降低結石復發機率。
 
郭佳隴建議民眾每日要喝3000C.C.的白開水,並且要排尿1500 C.C至2000C.C左右,才能避免尿液濃度過高,在飲食上多吃蔬食,注意低糖、低鈉、少油脂的原則,搭配適當的運動,才能遠離腎結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