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莎瓦治晚期肝癌 8月1日起獲健保給付
據統計,我國B肝患者高達260萬人,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是肝病三部曲,為了肝病患者的治療板塊更為完整,健保局指出,肝癌標靶藥物sorafenib(蕾莎瓦)將自8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造福許多肝癌患者。
 
台灣自73年7月起針對母親B型肝炎表面抗原為陽性者的新生兒,實施B型肝炎疫苗注射計畫,75年全面實施B型肝炎疫苗接種。實施後發現,兒童的B型肝炎帶原率已明顯由10.5%下降至0.8%,顯示防治工作已收明顯成效。
 
在治療方面,從92年10月1日起,全民健保實施慢性病毒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給付病患使用慢性肝炎治療藥品。截至101年6月底,累積受惠病患數已有13萬7638人,累計至100年底,藥品給付費用高達109億元。
 
99年1月1日起,健保局再推出「全民健康保險B型肝炎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讓參與方案的醫療院所對病患提供常規性B、C型肝炎追蹤檢查的完整性照護,除可定期申報管理照護費外,如果首次診斷出病患罹患肝癌,並可申報肝癌早期發現費。
 
台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柯博升表示,早期肝癌的治療方式,主要為肝切除手術、肝臟移植、電燒及肝動脈血管栓塞等根除性治療,治療期間都需住院治療;但中期、晚期肝癌已無法接受根除性的治療,在標靶藥物尚未上市前,可用的治療極為有限。
 
歷經多次醫、藥專家會議討論後,以治療成本效益的條件,健保局同意從8月1日起給付「蕾莎瓦」治療晚期肝癌的病人,減輕民眾的經濟負擔,讓肝癌病人擁有一線生機。
 
「蕾莎瓦」健保支付價為每顆1092元,治療晚期肝癌的一般用法為每天使用2次,每次服用2顆,平均每月藥費約13萬元。經預估,開放此藥品給付於晚期肝癌後,每年將約有1400多人受惠。如以每名病人平均使用2.8個月計算,估計每年增加藥費支出約5億2000萬元至5億7000萬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