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型乳癌患者 如何保留卵巢功能及保護生育力? 

葉大成醫師分享一位28歲年輕乳癌患者,曾因煩惱化學治療後能否結婚生子,一度想放棄治療,經葉醫師鼓勵,透過化療前搭配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 analogue)治療,追蹤兩三年後傳出與男友結婚的好消息,並於32歲生下孩子,更抱著小孩來看葉醫師。

乳癌治療與生育需求可以同時兼顧嗎?茱麗葉乳房醫療團隊醫療長,目前任職於澄清醫院乳房醫學中心葉大成醫師表示,年輕型乳癌患者擔心化療影響生育能力,應做生育功能保存的諮詢,鼓勵患者面對乳癌治療時,有任何人生規劃及生育需求,勇於向醫師表達,現在都有良好的藥物策略兼顧「生育與治療」,「在特定時機點,選對治療策略,生命中很多規劃不需要停止。」

台灣年輕型乳癌 較歐美多

根據研究顯示,亞洲年輕型乳癌患者的比例相對歐美國家多,好發年齡年輕十歲,對於育齡的女性來說,經常擔心接受化學治療是否會影響卵巢功能。葉大成醫師指出,治療前應做生育功能保存的諮詢,現有冷凍胚胎、冷凍卵子和取卵等保護方法,以冷凍胚胎成功率最高,但是冷凍時間必需要短,乳癌患者如果因爲取卵時間過長,可能會影響乳癌治療的進行,這也帶給患者不少壓力。

荷爾蒙治療助抗癌 停經針有機會保留卵巢功能

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停經前乳癌治療,包含手術、化療和荷爾蒙治療,常見的荷爾蒙治療有「選擇性雌激素接受體調節劑」、「類性腺激素釋放素 (GnRH analogue )」、「手術摘除卵巢」等治療方法,若日後有生育考量,可與醫師討論適合的選擇.若是荷爾蒙受體為陰性的乳癌患者,在化療期間搭配給予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 analogue),也能夠令卵巢暫時性休眠,有機會保留卵巢功能,提高未來生育的機會,完成孕育生命的夢想。

正確治療策略  生命規劃持續進行

葉大成醫師分享一位28歲年輕乳癌患者,曾因煩惱化學治療後能否結婚生子,一度想放棄治療,經葉醫師鼓勵,透過化療前搭配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 analogue)治療,追蹤兩三年後傳出與男友結婚的好消息,並於32歲生下孩子,更抱著小孩來看葉醫師。

葉醫師回憶,孩子看見醫師後叫了一聲「阿伯!」,那一幕場景甚是溫馨,更令人驚喜的是,後來再傳懷上二胎喜訊,結果非常振奮人心。葉醫師強調,在特定時機點,選對治療策略,生命中很多規劃不需要停止。

未來人生規劃  鼓勵向醫師表達

不少年輕型乳癌患者擔心荷爾蒙治療過程身材會發胖走樣,葉大成醫師提醒,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 analogue)可能會有類似更年期症狀如熱潮紅、睡不好等副作用,若是在治療的過程中有出現任何藥物問題,應立即向醫師反應,尋求適合的緩解方法。

至於乳癌病患在停止使用類性腺激素釋放素(GnRH analogue)後,何時會恢復月經?葉大成醫師說,月經恢復時間依據每個人癌症的不同級別、年紀、卵巢復原力等有所不同。治療上如有任何人生規劃及生育的想法,應勇於向醫師表達,現在都有非常好的藥物策略,可以帶給乳癌病患不同的治療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