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致猝死 自動去顫器隨身電擊及時救援

心律不整未急救 數分鐘內恐致命

前陣子一連數波寒流來襲,全台猝死人數攀升,猝死來的突然且原因多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的猝死是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所造成,包含心室頻脈和心室顫動,心室頻脈是指每分鐘心跳大於120下,心室顫動則是每分鐘心跳大於300下。若未能及時電擊搶救,幾分鐘內就可能就會導致死亡。

心律不整可輕可重,國泰醫院心臟電生理學科主任柯文欽表示,從胎兒到老年人可能都會心律不整,尤其是心室性的心律不整,心室頻脈、心室顫動都可能會猝死,還有心跳太慢,例如完全房室傳導阻斷,心房的電傳不到心室也可能會造成猝死。

發病時立刻電擊 有效防止猝死

心律不整可以發生在不同的年齡層,除了老化、曾經心肌梗塞、心肌病變,或有遺傳性疾病、家族病史外,好發的原因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抽菸和喝酒的人建議要積極治療改善!

其中最嚴重的是心室顫動、心室頻脈,柯文欽主任強調,要先急救得回來,先用藥物治療,並找出病因,接著會於患者體內安裝自動去顫器,一旦心律不整發生時,自動去顫器會及時給予電擊治療,防止猝死發生,這是最確定有效的治療。至於哪一些病人適合安裝去顫器,需要經過評估。

▲國泰醫院心臟電生理學科主任柯文欽

去顫器一天內電擊2次以上 務必掛急診

柯文欽主任提到,嚴重心室心律不整需先找出正確的病因治療,如電燒手術、服用藥物等,若病因無法根除時,則可以安裝自動去顫器,避免憾事的發生。若自動去顫器發生電擊之後,應回到門診檢查,若一天內發生2次以上電擊,則務必要掛急診確認身體狀況。

柯主任指出,三高患者是心律不整的高危險群,其他雖然沒有三高,但有抽菸,或家族有猝死病史,或是工作太勞累,體力付出太多,也可能發生。至於常常參加競賽者也有機率,冬天就偶爾傳出跑馬拉松發生猝死意外。

柯文欽主任提醒,當運動時覺得體能有變化,甚至出現盜汗、無力狀態,這個時候就要先檢查,不見得是因為體力不足,有些人是因為心臟本身或是血壓問題,造成無法進行比較久的活動。

運動表現下滑 考慮檢查心臟、血壓是否能有問題

當運動表現下滑時,應先檢視自我身體狀況,確認心臟或血壓是否有異常,而非直接加強運動強度,若因為想要更健康所以運動過度,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柯文欽主任同時提醒,若身邊有人突發暈厥、猝死,一定要盡快就近找AED給予急救,才有機會可以挽救更多生命。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Q7q3EO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心律不整可以發生在不同的年齡層,除了老化、曾經心肌梗塞、心肌病變,或有遺傳性疾病、家族病史外,好發的原因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抽菸和喝酒的人建議要積極治療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