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過B肝疫苗,抗體消失怎麼辦? 感染科醫師解答處理方式

如果有皮膚和眼睛發黃(黃疸)、極度疲勞、上腹部不適或腹脹及食慾不振等症狀,應盡速到醫院檢查。

七年級生小惠,在醫中擔任護佐時已施打B肝疫苗,轉職其他醫院,在新進員工健康檢查後,赫然發現B肝抗體檢驗為陰性;而在港星吳孟達因肝癌病逝消息的衝擊下,慌張地向感染科求助。經過醫師詳細問診,建議先施打疫苗,再抽血檢驗是否呈現陽性。

B肝疫苗接種 高危族群才需補打

樂生療養院感染科張瑩雯主任表示,人體於疫苗接種後原則上都會產生保護力,但1~3%的人打了B肝疫苗卻沒有產生抗體,主要是因為體質的緣故,少數人先天對某些抗原反應比較差;另外,B肝抗體也會隨年齡增長而消失。

張瑩雯主任說,沒有抗體不代表免疫系統沒有記憶,只是因為沒有辦法測量免疫記憶,只要補打疫苗後、抗體量增高,就代表成功喚起免疫記憶。然而,有研究也指出,淋巴球記憶在,但也可能測不到抗體,因此,建議B肝病毒感染的高風險族群才需要補打。

肝癌三部曲 肝硬化是危機

肝臟表層因沒有神經分布,肝發炎不會痛且七成以上的肝炎沒有症狀。樂生施院長率領的肝炎防治團隊護理師林惠珍指出,台灣的肝炎患者常見的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尤其是B型肝炎帶原者,如持續有肝炎發作,15~20%會發生肝硬化;肝硬化患者每年平均有5%的機會進展為肝癌。

林惠珍護理師強調,如果有皮膚和眼睛發黃(黃疸)、極度疲勞、上腹部不適或腹脹及食慾不振等症狀,應盡速到醫院檢查。

B肝可治療 定期追蹤檢查避免憾事發生

目前B型肝炎已可藥物治療,但非所有的B型肝炎帶原者都需要治療,大多數B型肝炎帶原者都是不活動型帶原者,因此這類病人不需要治療,只要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及胎兒蛋白,並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即可。

林惠珍護理師補充說,由於B肝帶原者抽血篩檢不一定能及早發現肝癌,建議應定期腹部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一般民眾也應定期腹部超音波檢查,以預防肝臟病變、肝膿瘍及肝結節或腫瘤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