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音沙啞、常嗆食? 當心是「單側聲帶麻痺」作祟

單側聲帶麻痺雖然仍有健側聲帶可打開聲門進行呼吸,但要發聲或吞嚥時,卻因為聲門無法閉合而講話漏氣、嗓音沙啞,吃東西時也易造成嗆食。

50歲的郭先生,菸、酒、檳榔史大概有20多年,因吞嚥異物感,接受胃鏡檢查後發現食道惡性腫瘤,在接受食道惡性腫瘤手術前,醫師即告知手術可能會傷及聲帶,開完刀之後可以說話,但說話聲音沙啞且容易累,因其職業為活動主持人,所以覺得非常困擾,後來轉介耳鼻喉頭頸部,經評估後接受聲帶軟骨整形手術,術後自覺改善很多,可以輕鬆說話,且說話聲音宏亮。

單側聲帶麻痺最常見 恐致嗓音沙啞、嗆食

臺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王仲祺主任表示,人類的喉部主要由兩條會動的聲帶來控制呼吸和發聲,並在吞嚥時保護食物不會誤入呼吸道。而聲帶的運動也可能麻痺,較常見的是單側聲帶麻痺,可能由不明病毒感染引起而突然發生,或因甲狀腺癌、食道癌、肺癌等癌症侵犯喉神經或其手術併發症而造成。

然而,單側聲帶麻痺雖然仍有健側聲帶可打開聲門進行呼吸,但要發聲或吞嚥時,卻因為聲門無法閉合而講話漏氣、嗓音沙啞,吃東西時也易造成嗆食。

治療單側聲帶麻痺 臺中榮總微創新選擇

王仲祺主任指出,手術治療的原則就是藉由「隆聲帶」讓麻痺側聲帶向聲門中線移動,讓發聲或吞嚥時聲門可以閉合。

傳統上包括在麻痺聲帶內注射自體脂肪,或在喉軟骨內聲帶旁植入填充物等手術。臺中榮總為讓急性單側聲帶麻痺患者有更微創的治療選擇,獨創「喉肌電圖導引-玻尿酸聲帶內注射」搶救單側聲帶麻痺的沙啞音聲。

喉肌電圖導引玻尿酸聲帶內注射 全方位嗓音復健治療

王仲祺主任解釋,「喉肌電圖導引-玻尿酸聲帶內注射」至今實行已超過數百例,是一種簡單、微創、且結合提供聲帶神經功能檢查的一種治療,有很多病人注射療效甚至可以長久維持,而免除了前述聲帶內自體脂肪注射或植入填充物等複雜手術的風險,提供單側聲帶麻痺患者從急性期到慢性期,最全方位的嗓音復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