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肝癌 免開刀、免住院! 「光子刀治療」救一命

光子刀因精確的定位,鎖定病灶,將劑量提高5至10倍,療程變少,只要5至6次療程,1至2週就可完成,讓患者疲累感大幅降低。

76歲陳女士,因B肝長期在肝膽科追蹤,先前發現肝腫瘤2.8公分,手術切除腫瘤的肝小葉,但去年7月復發,核磁共振攝影發現1.5公分腫瘤,腫瘤靠近心臟,沒有轉移,但因她有心血管疾病,在麻醉時血壓飆高,於是醫師放棄電燒,轉而評估使用俗稱為光子刀的「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法(SBRT)」,追蹤半年至今的肝癌指數都正常,也未見腫瘤復發。

傳統腫瘤放射線治療 副作用強烈

衛福部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宋時雨表示,傳統的腫瘤放射線治療要20至30次的療程,副作用通常是疲累感,患者要忍受長期的折騰,而光子刀因精確的定位,鎖定病灶,將劑量提高5至10倍,療程變少,只要5至6次療程,1至2週就可完成,讓患者疲累感大幅降低。

光子刀精準定位 療程短、副作用小

宋時雨主任指出,陳女士在接受光子刀治療時,因肝癌位於腹部,肚子受呼吸起伏影響,必須以全身固定套件包覆,再定位出肝癌細胞的位置,在呼吸監測下,以高劑量放射線照射癌細胞,讓癌細胞的肝臟壞死,減少照在正常肝細胞,相較於傳統的放射線治療,光子刀的療程較短,因此副作用會較小。

陳女士說,腫瘤再度復發,本來很擔心,沒想到光子刀的治療過程很快,只要身體固定好,幾分鐘就完成1次療程,嘔吐感、腸胃不適等副作用都沒有,只有些小疲累,出乎她的意料之外。

符合資格健保可給付 不符合也能自費

光子刀的費用高,目前健保規定5公分以下的肝、肺原發癌,可事先提出申請由健保審查,在肝癌部分必須無法接受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電燒灼治療的患者才能給付,不過,宋時雨主任指出,若患者不符上述條件,也可自費接受光子刀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