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戴上就回不去? 學童近視不矯正年增平均100度

兒童近視成趨勢 從小控制很重要

拿著手機大玩成語遊戲,手機不離身的豆豆是標準的3C兒童,年僅8歲就有左眼175度、右眼200度的近視,豆豆爺爺表示,當初豆豆看電視、手機有越看越近的趨勢,好像看不清楚的樣子,所以才懷疑他可能眼睛有狀況,後來到連鎖眼科視光門診就醫檢查後,才決定接受視力矯正,控制近視。

除了3C產品,近年來學童學習各種才藝,近距離用眼時間一再拉長,小小年紀就近視已經成為普遍現象。

連鎖眼科診所院長林岫儀醫師表示,罹患近視就該盡快接受矯正,因為沒有從小開始控制,每年平均會增加75到100度,一不小心就會發展成高度近視。高度近視患者因為眼部結構脆弱,會更容易有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疾及一些其他的視網膜病變風險。

近視不矯正更易加深! 有效控制方法多

許多家長認為眼鏡戴了就回不去,其實不矯正才是加深近視的推手。有效控制近視的方法,包括戴眼鏡搭配長效型散瞳劑,放鬆睫狀肌、近來也出現學童專用軟式日拋隱形眼鏡、行之有年的角膜塑型片、更有連鎖眼科集團引進學童專用的「兒控聰明鏡片」。

林岫儀醫師解釋,角膜塑型片是利用「周邊離焦」原理,晚上配戴硬式隱形眼鏡,白天就能恢復良好視力;而兒控聰明鏡片也相當於是利用周邊離焦的原理,配戴起來外形與一般眼鏡無異,兩者都能有效控制近視避免加深。

引進新型態控制近視度數鏡片的光學儀器製造商總經理林家慶表示,「兒控聰明鏡片」是與香港理工大學共同研發專利的DIMS技術,此外,集團在多焦鏡片、變色片、鍍膜方面都擁有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技術,很高興有機會引進到台灣市場造福小朋友,讓近視矯正多了一個選項。

視光門診助控近視 籲學童視力有狀況應尋求專業醫療

控制兒童近視也要有方法,連鎖眼科診所設立完整視光門診,運用LINE@,協助家長即時追蹤孩子的近視度數、眼軸長度,長期觀察與記錄孩子視力狀況。醫師表示,兒童睫狀肌調節力強,在外配鏡沒有經過散瞳檢查,容易配上不適合的度數,建議家長,發現孩子有近視狀況時,儘早尋求專業醫療諮詢。

許多家長認為眼鏡戴了就回不去,其實不矯正才是加深近視的推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