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秒膠黏到手別用力拔! 清除妙招有三種方法

如果皮膚被黏住時,請不要驚慌,你可以通過三個步驟擺脫三秒膠!

當有東西壞掉時,經常使用三秒膠接起來,真是修理物品的好幫手,但有時候一不小心,自己的手被三秒膠黏住了,怎麼拔也拔不下來,該怎麼辦呢?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John Anthony博士教你如何安全地從皮膚上移除三秒膠。

手指被強力膠黏 先嘗試三步驟

如果皮膚被黏住時,請不要驚慌,你可以通過三個步驟擺脫三秒膠!

1. 泡肥皂水:用肥皂與溫水清洗黏住的部位,Anthony博士說,如果在膠水尚未硬化前,用肥皂搓揉效果佳,有助於軟化膠水並破壞黏合力。但若肥皂清洗後,膠水仍不能脫落,請見下一步。

2. 油脂分開:三秒膠主要有氰基丙烯酸酯的成分,因此具有強力的黏性不容易分開,Anthony博士說「嘗試用礦物油、凡士林、植物油、洗手液等」,將油擦拭到黏住的皮膚部位,並嘗試輕輕拉開,看能否有改善,千萬不要用力拉開。若塗抹油脂後未能見效,請見下一步。

3. 使用去光水:可以使用含有丙酮的指甲油去除劑,去光水是主要成分是丙酮,Anthony博士說,「丙酮能有效去除皮膚上的三秒膠,但問題是會讓皮膚乾燥、發炎與龜裂。」他提醒,盡量避免使用,也不要與其它化學藥品一起使用。若是使用去光水過後,記得要用肥皂清洗,並塗抹沒有含香料的保濕乳保護皮膚。

去除黏性強的膠水 保持耐心是關鍵 

若是殘餘在皮膚上的膠水未能完全脫落乾淨,請耐心等候幾天,隨著皮膚自然脫落。Anthony博士說,千萬不要用鋒利刀子、刮刀、磨砂膏等試圖撕扯,很容易去除過程受傷紅腫。如果不幸黏到眼睛、鼻子、嘴巴附近,請尋求醫師幫助,三秒膠黏性強,應放置在兒童接觸不到的位置,以策安全。

參考資料:

How to Get Super Glue off Your Skin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