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出現紅疹且起水泡? 小心是類天皰瘡惹禍

類天皰瘡成因不明,可能與基因、環境、藥物等有關,屬於自體免疫性的水泡病,多誘發於患者胯下、腋下、胸口、大腿等處,會出現蕁麻疹樣的紅斑及水泡症狀表現。

90逾歲嬤皮膚紅疹不以為意 竟是類天皰瘡導致

一名高齡90幾歲阿嬤,本身有高血壓及失智症病史,近兩個月來身上出現紅疹且會不時泛癢,起初不以為意,直到開始大量出現水泡後才緊急就醫檢查,確診為類天皰瘡,所幸經治療後,目前病情已逐漸好轉。

類天皰瘡 典型症狀一次看懂

類天皰瘡成因不明,可能與基因、環境、藥物等有關,屬於自體免疫性的水泡病,多誘發於患者胯下、腋下、胸口、大腿等處,會出現蕁麻疹樣的紅斑及水泡症狀表現。臺中醫院皮膚科吳家華醫師表示,主要因免疫系統錯亂時,因此攻擊皮膚間的黏著分子,導致表皮與真皮分離,促使出現水泡;雖類天皰瘡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但一旦侵犯的體表面積過大,甚至造成大範圍的皮膚缺損,就可能埋下引發感染及敗血症的風險,因此仍須即時接受診斷。

治療類天皰瘡 口服免疫抑制劑助緩解症狀

吳家華醫師進一步說明,類天皰瘡多好發於六十歲以上年齡層,又以中風病史、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等患者為高危險族群,臨床上有部分患者起初只有紅斑,未有水泡產生,因此必須持續追蹤觀察才有利診斷,治療上通常採以口服免疫抑制劑,雖無法根治,但多數患者仍可獲得良好控制。

皮膚紅疹又長水泡 應盡快就醫檢查

此外,考量部分患者臥床及行動不便,接受檢查時也可考慮先抽血檢查,除非患者無法經由抽血檢查得知結果,最終還是得進行皮膚切片檢查才能確診;吳家華醫師強調,若皮膚有出現搔癢的紅疹且身上逐漸有多處水泡產生時可別大意,除了避免抓破導致感染,必要時仍需盡快就醫檢查,若確診,就能早期治療就能早期獲得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