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症治療新福音! 健保給付、有效降低復發率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陳致中醫師表示,多發性硬化症雖無法根治,但可以有效控制,多數患者屬於復發緩解型(RRMS)須長期以藥物治療。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治療新選擇!第一線新型長效干擾素針劑已於去年(109)11月1日通過健保給付,可幫助多發性硬化症患者達成「無疾病活性 (NEDA)」的治療目標,同時也大幅增加用藥便利性。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陳致中醫師表示,多發性硬化症雖無法根治,但可以有效控制,多數患者屬於復發緩解型(RRMS)須長期以藥物治療。所幸,目前已有成效優異的長效針劑可治療,只須兩週施打一次,對生活忙碌的青壯年患者是一大佳音!

免疫系統錯誤攻擊神經 反覆發作恐致不可逆傷害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罕見疾病,是身體免疫系統調節發生問題,錯誤攻擊中樞神經系統,導致發炎及去髓鞘的病變。陳致中醫師說明,髓鞘為神經傳遞訊息的重要構造,可保護神經與確保傳導功能順暢,若受到損傷,神經傳導容易變慢,進而產生功能上的障礙。

陳致中醫師進一步解釋,其症狀與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會依照影響到不同的神經部位而有不同的症狀產生,如視神經發炎將會導致視力模糊不清;影響到小腦會導致平衡不好,容易跌倒、走路歪歪斜斜;影響到腦幹會產生複視,看東西一個變兩個;影響到大腦會導致一邊的手腳麻木、沒有力氣;影響到脊髓則會脊髓炎,導致雙腳無力及步態障礙,甚至大小便功能受到影響。

第一線新型長效干擾素針劑 治療成效優異、方便性高!

治療的目的為控制疾病穩定以及減少復發,因多次反覆發作恐會演變成不可逆的神經受損,失能狀況也會變嚴重,常見例子為雙眼失明、吞嚥困難、影響步態、記憶力與判斷力。所幸,目前健保已有給付第一線新型長效干擾素針劑。根據研究顯示,持續用藥48週後,年復發率降低36%且超過一半的患者2-4年後達到「無疾病活性 (NEDA)」,也就是無復發、無惡化、無核磁共振影像上的新病灶。

陳致中醫師表示,第一線新型長效干擾素除治療成效優異外,用藥方便性也明顯提升,且經過醫療人員專業指導後,患者可自行施打。傳統短效干擾素須兩天施打一針或一週三針,而新型長效干擾素只須兩週施打一次,除了外出攜帶及儲藏方便外,最大差異是可大幅減少一年打針次數,大大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好發階段為人生黃金時期 醫籲:應積極治療、正向面對!

多發性硬化症好發族群為20-40歲間的青壯年,臨床顯示女性患者較男性多2-3倍,其原因尚不是非常清楚。陳致中醫師表示,引起多發性硬化症的原因非單一因素,遺傳、環境、壓力等多種外在與內在因素可能都有關係。

陳致中醫師也統整臨床上最常見的三大症狀:突發視力模糊不清或複視、雙腳乏力、及平衡障礙導致走路困難,呼籲民眾若出現上述症狀,應儘早至醫院檢查,積極諮詢醫師與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