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您應該知道的冷常識? 營養師:預防抽筋,你吃對了嗎?

營養師建議,平常就要均衡飲食、攝取足量的營養素,規律作息、多喝水、多伸展、多運動、雙腿多保暖、運動前暖身、運動中適當補充電解質、維持適當肌力,都是預防抽筋的好方法。

寒流來襲時,窩在暖暖的被窩好舒服,但一翻身變換姿勢,「哎呀!」不對勁,頓時刺痛襲來,腳抽筋了!為什麼會抽筋?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科李佩霓主任表示,造成抽筋的原因很多,常見原因與潛在疾病或生活飲食習慣有關,例如脊椎神經壓迫、睡姿不佳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運動後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情緒緊張、溫度改變時未充足保暖,及沒有均衡飲食的習慣,身體中若缺乏鎂、鈣、鉀、維生素D也容易造成抽筋。

鮭魚、蛋黃、內臟等 有助於防抽筋

李佩霓主任說明,食物中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對人體各有不同的功效,例如鎂對肌肉有舒緩功能且能提升睡眠品質,可透過全穀根莖類、深綠色蔬菜、堅果、豆類等攝取;鈣則能維持肌肉正常張力、降低肌肉不正常的收縮,並能避免骨質疏鬆,可透過牛奶、小魚乾、起司、傳統豆腐、強化鈣質飲品及黑芝麻等攝取;鉀與鈣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可維持體內鈣質平衡、穩定肌肉與骨骼系統,透過奇異果、香蕉、木瓜、芹菜、菇類、南瓜等可攝取;維生素D則能幫助鈣質吸收,維持骨骼恆定與維持肌肉、神經系統運作,可透過鮭魚、蛋黃、內臟、黑木耳、日曬菇類、維生素D強化飲品等攝取,這幾類食物對預防抽筋都有幫助。

均衡飲食補足營養素 維持適當肌力防抽筋

李佩霓主任進一步說明,均衡飲食就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如果一下子吃大餐、一下子又節食,飲食不正常、營養素攝取不均衡,或只集中在幾天內拚命補充鉀、鎂、鈣、維生素D,並不能有效預防或緩解抽筋,建議平常就要均衡飲食、攝取足量的營養素,規律作息、多喝水、多伸展、多運動、雙腿多保暖、運動前暖身、運動中適當補充電解質、維持適當肌力,都是預防抽筋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