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天色濛濛,眼睛也矇矇 眼科醫師教你不當都市「糊矇族」!

根據數據顯示,國人乾眼問題的比例從20%升高至35%以上,年齡層也下降至20-30歲。「這數字可能被低估。」

台灣空汙季,空氣品質惡化影響視力 當心成為都市「糊矇族」!

2021年一開始,寒流接二連三,不僅帶來低溫,冷空氣也伴隨著空汙問題!不良的空氣品質會直接造成身體上的不適,除了喉嚨不舒服、過敏,還可能造成「視力模糊」的症狀,中國附醫角膜科主任江鈞綺醫師提醒你,若感到視線不清,千萬別大意,可能是乾眼疾病的症狀,小心在不知不覺中,成為都市「糊矇」族的一員!

國人每4人中就有1人乾眼症 4步驟心法判斷是否中標!

誰是「都市糊矇族」?若生活中常有眼睛痠痛、疲勞感以及視線模糊的症狀,就須注意。江醫師指出,現代人騎機車通勤、連續30分鐘以上使用3C產品、或是熬夜追劇,都是「都市糊矇族」的好發族群,小心乾眼問題找上門!

根據數據顯示,國人乾眼問題的比例從20%升高至35%以上,年齡層也下降至20-30歲。「這數字可能被低估。」江醫師提醒。普遍國人對於乾眼疾病的病識感低,30%患者出現相關症狀後直接忽視。且乾眼問題往往與病況不成正比,有時候病人或許對眼睛乾澀沒什麼感覺,經由儀器檢查後,卻發現角膜已出現破皮現象,進而導致眼睛敏感度下降,輕忽乾眼問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至於民眾該如何辨別症狀,避免成為「都市糊矇族」?江醫師建議可參考國際淚膜及眼表協會乾眼工作小組 (TFOS DEWS II)區分的四個等級:

第一級:偶發性的視力模糊或眼睛不適。

第二級:經常性視力模糊或眼睛不適,眼球表面出現破皮症狀、或微量淚液殘留。

第三級:長期的感到不適,分泌物增加。

第四級:視力不清,造成失能可能性。

基本上,建議患者若頻繁出現第一級症狀,便應盡早就醫,預防惡化,讓日常不受影響,脫離糊矇族。

長效保濕型的人工淚液 有助於減緩乾眼症狀 藥品選擇眉角多!

除了尋求專業協助,不少患者在生活中也會選擇使用人工淚液,江醫師表示,人工淚液擁有保持眼睛濕潤以及穩定淚膜的功能,有助於快速緩解症狀,但在產品選擇上,可選用「長效保濕」類型人工淚液保持濕潤,維持一整天良好的視覺品質。

舉例來說,選有含長效保濕因子的人工淚液,如Propylene Glycol,可提升60%的保濕力;其次,是否有鎖水層也是關鍵因素,可維持眼睛濕潤時間,減少淚水蒸發;延長舒適程度,重建眼表健康。

由此可知,使用品質優異的人工淚液,不僅能有效緩解乾眼問題,更能達到長期保養的效果。江醫師也提醒,除了就醫和使用人工淚液外,若已有乾眼問題,避免使用市售保養型眼藥水,以免導致角膜受損更嚴重,另外若出現眼睛充血的症狀,勿使用血管收縮劑,以免症狀惡化。

冬天氣候變化大,加之現代人長期用眼比例高;呼籲若有眼睛糊矇、視線不清、乾澀等症狀,盡早就醫,當個耳聰目明的消費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角膜科主任 江鈞綺醫師

【醫師簡歷】

江鈞綺副教授為角膜科及眼整型專家。專長包括:角膜移植、角膜病變、圓錐角膜、角膜失養症、角膜混濁、角膜炎、角膜潰瘍

眼整型部分以外眼疾病為主,包括眼瞼下垂、睫毛倒插、鼻淚管阻塞等

江醫師於 2001 年至本院服務至今,臨床治療經驗相當豐富,且不間斷地從事基礎醫學研究,發表多篇醫學相關論文於國際期刊

愛爾康是糊矇族的好夥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