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歲翁車禍導致連枷胸 藉3D列印技術重獲新生

杜承哲醫師強調,對於許多多重肋骨骨折患者,第一要務就是減低併發症的機率,並讓患者順利出院,因此把握黃金時間治療,透過3D列印技術協助,可望能幫助更多多重肋骨骨折患者重獲新生。

當同一側的肋骨骨折出現連續三節肋骨以上都有兩處斷裂就為連枷胸,臨床上,屬於較為嚴重的肋骨骨折。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杜承哲醫師指出,連枷胸會使患者無法正常呼吸,甚至出現呼吸衰竭或肺炎,即使沒有呼吸衰竭,也可能需臥床至少三個月,但有研究指出,若能及早進行骨折固定,將有效降低併發症與死亡率,加上藉由3D列印技術,量身訂做骨板,助患者盡快恢復日常。

考量患者年齡大 3D列印技術縮短手術時間

一名81歲老先生,因一場車禍造成輕微的腦部出血,左側肱骨骨折,以及相當嚴重的多重肋骨骨折,造成所謂連枷胸的疾病,經加護病房觀察確定沒有出血後,緊急採以肱骨骨折的固定手術。杜承哲醫師表示,考量患者有連枷胸情況,因此一併針對肋骨骨折進行手術,但患者年齡大,加上有中風病史,所以藉由3D列印技術的幫助,有效縮短手術時間。

3D列印技術訂做純鈦骨板 完全符合患者肋骨

杜承哲醫師解釋,3D列印技術能重建出電腦斷層下所看到的肋骨斷折的情況,並讓工程師將之還原成在尚未折斷時的外觀,再做出模型,這時可針對患者的每一根骨頭角度量身訂做出純鈦骨板,再實際固定在患者斷裂肋骨上,不僅骨板能完全貼合肋骨,也不易翹起或是移位,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治療多重肋骨骨折 降低併發症為優先考量

3D列印技術能為患者還原尚未折斷時的肋骨外觀,且精準量身訂做出純鈦骨板,是手術上的一大利器。杜承哲醫師強調,對於許多多重肋骨骨折患者,第一要務就是減低併發症的機率,並讓患者順利出院,因此把握黃金時間治療,透過3D列印技術協助,可望能幫助更多多重肋骨骨折患者重獲新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