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冬就容易呼吸急促? 當心「1習慣」惹禍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一旦確診,就得有恆心配合醫囑,才能真正達到控制病情的效果。

肺阻塞在國內名列十大死因的第七位,每年約有超過6千人因此喪命,患者不僅有猝死高風險,發病末期連呼吸都可能得用盡全身力氣。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缺乏特異性,容易被患者忽略,導致未能及時治療,也因此更不能輕忽嚴重性。

老翁罹慢性阻塞性肺病 戒菸且規律用藥穩定病情

一名74歲老翁,菸齡高達50年,導致每到秋冬都會出現喘不過氣、狂咳等症狀,甚至數度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發作,常因呼吸急促緊急掛急診,不僅身心受煎熬,也使得身旁的家人疲於奔命。黃建文表主任表示,患者最後經勸戒後,規律用藥兩年多並徹底戒菸,加上配合適度運動等方式,才逐漸穩定病情。

慢性阻塞性肺病確診 應恆心配合醫囑

黃建文主任解釋,患者在菸草產業工作,但在工作前就有抽菸習慣,雖看似興趣與工作結合,但日積月累不僅促使肺臟功能惡化,多年前也確診慢性阻塞性肺病,加上本身患有三高及肝癌等疾病,導致退休後仍飽受疾病所苦,所幸最後聽從醫囑指示用藥,並配合呼吸治療師指導的呼吸方式,每天固定步行40分鐘,不僅控制病況,也讓三高一併獲得控制。

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應施打疫苗降低死亡率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一旦確診,就得有恆心配合醫囑,才能真正達到控制病情的效果。黃建文醫師呼籲,除了藉由長效型吸入藥物改善肺功能,延緩肺功能急速惡化,也建議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每年施打流感疫苗,減少細菌性肺炎發生,降低住院和死亡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