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術後易水腫 前哨淋巴結造影有助解決

前哨淋巴結造影就是利用造影劑注入腫瘤周遭組織,透過造影劑沿著淋巴管前進,使螢光反應讓前哨淋巴結變亮,幫助醫師能精準切除該前哨淋巴結而不必將所有淋巴結都移除。

子宮內膜癌列居國內十大癌症的第十位,且每年發生率有逐漸增加趨勢,包括肥胖、高熱量高油飲食、賀爾蒙因素、老化、缺乏運動等因素都可能埋下致病的危險因子。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林俊宏指出,治療上,可採傳統開腹式手術、微創手術等,若未有生育考量,則會建議切除子宮、卵巢、輸卵管、骨盆腔等,再依照患者癌症期數給予合適治療方式。

50歲婦下肢淋巴水腫 原來是淋巴廓清術後併發症

一名50多歲婦人為子宮內膜癌病人,接受子宮內膜癌手術後,出現下肢淋巴水腫,後續更演變包括左邊腳掌至大腿都出現水腫現象,甚至比右邊正常下肢腫了約兩倍,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林俊宏醫師表示,此患者屬於典型的子宮內膜癌淋巴廓清術後產生的併發症,因此為了減少類似情況再發生,奇美醫學中心引進前哨淋巴結造影術,有助於減少患者全面淋巴結廓清術相關的副作用。

過度清除淋巴結 恐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林俊宏醫師解釋,許多子宮內膜癌病人接受全面淋巴結廓清術後,可能出現淋巴水腫、下肢淋巴無法回流導致腫脹等副作用,但根據大型跨國隨機分配研究顯示,淋巴結廓清術對於早期子宮內膜癌病人不僅在治療上未有太大幫助,若過度清除淋巴結,也恐影響患者後期生活品質,因此若能透過前哨淋巴結造影術協助,不僅能減少後遺症,也因取出的淋巴結較精準,手術副作用相對降低,也減少手術出血量。

奇美醫引進前哨淋巴結造影 成功完成七例個案

前哨淋巴結造影就是利用造影劑注入腫瘤周遭組織,透過造影劑沿著淋巴管前進,使螢光反應讓前哨淋巴結變亮,幫助醫師能精準切除該前哨淋巴結而不必將所有淋巴結都移除。林俊宏醫師強調,截至去年底,醫學中心已成功完成七例相關個案,且目前並無明顯併發症,因此除了透過定期抹片篩檢,若出現不正常陰道出血就應儘早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