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跟心房顫動有關? 心律監測預防二度中風

缺血為腦中風大宗 2成有心房顫動

腦中風是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主因之一,中風年齡也逐年下修,其實腦中風能透過定期體檢、控制好慢性疾病及健康飲食預防。其中缺血性腦中風佔大宗,是因為血管被血塊阻塞導致,研究發現其中約有2成發生率與心房顫動有關。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長期照護服務中心主任暨神經內科部副主任張谷州醫師指出,心律不整發生時,心臟在收縮過程當中,因為產生紊亂電流,導致幫浦血流不順而產生的凝結血塊,會被送到血管中,當血塊卡在腦部就是腦中風,卡在心臟血管就會發生心肌梗塞,若是卡在腎臟則是腎臟梗塞。

腦中風後心房顫動 應做心律監測二級預防

心房顫動發生時,會有心悸、頭暈、呼吸短促等症狀,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曾有家族病史者也是高風險族群。

張谷州醫師表示,積極發現並治療心房顫動可作為腦中風初級預防;中風後更需要做心率監測,檢查是否有心房顫動問題,預防二度中風。根據醫學一級證據建議,所有的缺血性腦中風病人,都要做一次24小時心率監測,這不僅是醫學常規,而且健保有給付,是所有的病人都可以做到的檢查。

長程檢測更準確 可作用藥調整參考

另外,48小時、72小時的心率監測也很常見,但是短時間監測可能無法偵察出監測時間外的心房顫動問題,因此醫界鼓勵更長程的心率監測。目前發展出心率監測手錶、植入式長期微型心率監測等設備,醫療端能迅速掌握患者狀況,適時給予口服抗凝血藥物等治療。

張醫師說,治療前會針對患者身體狀況做血管疾病負荷指數評估,評估項目包括性別、年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因子風險,當患者評分達一定程度以上,就會以口服抗凝血藥物治療。

醫:嚴控「五高」 年節飲食要注意

高雄長庚醫院腦中風團隊結合基層地區醫院提供完整治療,3小時內能完成血栓溶解,若是大血管阻塞則可在6小時內進行血栓移除術。醫師提出嚴控「五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體重及高壓力,年關將近,也要注意飲食攝取,避免過度大魚大肉吃出身體大問題。

高雄長庚醫院腦中風團隊結合基層地區醫院提供完整治療,3小時內能完成血栓溶解,若是大血管阻塞則可在6小時內進行血栓移除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