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近視暴增期 未妥善控制恐早發白內障

周小弟夜間配戴角膜塑型片,定期接受角膜地形圖檢查。

根據教育部108學年度統計,全台小學生近視人數已高達50萬人,其中更顯示到高中時近視率已經突破八成。台灣學生高近視盛行率、高度近視比例高、低齡發生率高的三高危機,知名眼科院長王馨慧醫師表示,小學生近視度數增加最快,若未妥善控制,很容易就成為高度近視,日後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機率超高,甚至永久性失明。

500度為高度近視 兒童一年增加50度為限

高度近視的後遺症不少,WHO更下修高度近視的定義為500度,王馨慧醫師表示,醫學界發現高度近視的國小學生,眼球年齡幾乎是80歲老人家的眼球,若有近視警訊的時候就應該儘早進行控制。正常情況下應控制一年增加幅度50度以內,但未妥善控制可能一年暴增125度,一下就成為高度近視,還可能影響兒童學習及自信心,家長應有正確觀念,協助兒童度數不加深。

衛福部建議,應安排戶外活動、避免長時間盯著螢幕、光線充足、均衡飲食等;醫療上則建議點阿托品藥水(即散瞳劑)、配戴兒童近視控制眼鏡或角膜塑型片。不過醫師補充,散瞳劑及眼鏡對於活潑好動的小朋友相對不便,點散瞳劑可能會有畏光或刺痛反應,眼鏡可能在運動時造成損壞。

角膜塑型片晚上戴著睡 白天不戴也清晰

目前較推薦角膜塑型片控制度數,王馨慧醫師說明,兒童於睡前戴上,配戴6至10小時,利用物理原理調節眼角膜弧度,起床後恢復清晰視力,無需藥物且不影響眼睛的自然調節力,配戴中的兒童病患大多有良好的反饋。角膜塑型片雖無法逆轉近視,但可以有效控制度數,到成年後再研擬後續治療及矯正方式。

兒童戴眼鏡易損壞 角膜塑型片有效控制度數

目前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周小弟,三年級時發現近視約100度,初期透過點散瞳劑跟近視控制眼鏡控制,但生活跟學習上相當不便,變得不規律點藥水,使得控制效果降低,度數飆高至250度。在聽到同學配戴角膜塑型片的經驗後,向醫師諮詢,至今配戴7個月左右,近視控制在250度沒有繼續飆高,對於周小弟來說不用戴眼鏡,白天視力就可以達到1.2,清楚又方便。周媽媽表示不用擔心孩子玩樂時碰撞受傷,也不再擔憂他會變成高度近視。

小三到小六度數暴增期 早發性白內障年輕化

眼科診所醫療長賴威廷提醒,小學生度數增加非常快,尤其三年級到六年級這段時間,若是沒採好剎車,很容易變成高度近視,眼部病變風險很高。他曾接過30出頭便白內障開刀的患者,近視度數約600、700,晚上時狂看手機,固定光線一直照射眼球就變成白內障,呼籲小學生應妥善控制度數。王馨慧醫師也提醒,角膜塑型片相當方便,但每天清潔也很重要,不落實可能引起眼部感染,對於眼部造成傷害,這點都會提醒家長要多費心留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