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仍須留意腸病毒威脅! 新增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

疾管署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民眾如發現家中嬰幼兒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冬天仍須留意腸病毒威脅!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疾病管制署提醒,由於一年四季皆有腸病毒活動,且無論成人、幼兒都有感染的可能,請民眾不可掉以輕心,應確實做好手部衛生,並注意環境清潔與消毒,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北部6歲男童 腸病毒併發重症

疾管署表示,這名病例為居住北部6歲男童,於去(2020)年12月31日出現活力不佳及發燒症狀就醫,隔日因發生抽搐、四肢抖動及短暫意識喪失再次就醫,發現有肌抽躍及喉嚨發紅合併水泡情形收治住院,由醫院採檢通報,經檢驗確認為克沙奇A6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所幸個案經治療後病況穩定,目前已出院。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月10日至1月16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5,420人次,較前一週(5,797人次)下降6.5%。國內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自去(2020)年截至今(2021)年1月18日止累計6例,其中5例感染腸病毒71型、1例感染克沙奇A6型。近期社區腸病毒檢出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

5歲以下嬰幼兒 注意腸病毒徵兆

疾管署表示,腸病毒傳染力強,民眾應加強注意居家、學習環境的清潔,時常清洗消毒幼兒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並落實「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家中幼童如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嬰幼兒,造成交叉感染。

此外,疾管署也再次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民眾如發現家中嬰幼兒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