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族「視野現黑影」 原來是玻璃體剝離黏到黃斑部

人手一機追劇好方便,但也造成越來越多人罹患眼科疾病。

用手機追劇是現代人忙碌生活中的小確幸,不過27歲的王小姐因為長時間追劇,突然發現左眼視力內側上方有一塊陰影,因此到眼科就診。沒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的她,經檢查確診為左眼急性黃斑部部分玻璃體剝離,同時有部分纖維化,且「玻璃體後膜」黏在黃斑部外側,才會造成視野有陰影的狀況,所幸黃斑部未被剝離的玻璃體拉扯,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排除黃斑部病變才確診 醫:玻璃體膠質液化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黃哲宏指出,眼科檢查儀器進步,透過黃斑部精密掃描,可精準偵測出黃斑部是否有水腫、出血、新生血管等病變;配合眼底螢光攝影,黃斑部病變無所遁形。這名患者排除黃斑部病變後,再次掃描才發現玻璃體內有一層薄膜,確診為玻璃體剝離。

黃哲宏醫師解釋,玻璃體剝離不是視網膜剝離,也非黃斑部病變。眼球內部中,玻璃體是類似洋菜凍的膠質,佔五分之四體積。當年齡增長及持續用眼,玻璃體會逐漸退化,膠狀物也會開始液化,原本緊貼在網膜的玻璃體後膜支撐因此變弱,而脫離網膜萎縮,就成為玻璃體剝離。

玻璃體剝離黏連周邊組織 視野就會出狀況

後玻璃體剝離只是玻璃體退化的一個階段,大部分不會影響視力,但也無法復原,通常只會有飛蚊症的情形。若是後玻璃體膜與周邊網膜有黏連,網膜受後玻璃體牽動,則會產生光視症,也就是視野有閃電一樣的光芒,閉著眼睛也會看到;或像案例一樣,與黃斑部網膜血管黏連而產生殘影。

玻璃體網膜牽引太強恐出問題 飛蚊症起變化要小心

黃醫師指出,若是玻璃體網膜牽引太強,可能造成網膜裂孔或玻璃體出血,引發的飛蚊症會讓視野看起來像墨汁沾染一樣;若合併發生網膜剝離,就會導致視野與視力產生變化。

醫師提醒,後玻璃體剝離是玻璃體液化的進階版,其與周邊組織黏連,造成網膜裂孔剝離、玻璃體出血、黃斑部牽引等每個階段的飛蚊症型態都不太一樣,因此原本就有飛蚊症,曾被醫師告知無關緊要的潛在患者要注意,若是飛蚊症起了變化,就應趕緊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