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到底哪裡出問題? 薦髂關節症候群這樣治

下背痛成因多,必須明確鑑別出導致背痛成因才能有效緩解。

【健康醫療網/田柏升綜合報導】為什麼總是下背痛?醫師表示,薦髂關節症候群需要納入下背痛臨床診斷之一,症狀類似坐骨神經痛,輕微者以藥物、復健、物理治療等緩解,嚴重且慢性者,可考慮關節內注射及神經燒灼、電刺激等治療快速控制疼痛。

6至8成人曾有下背痛 治療首要排除急迫問題

根據研究,約60%-80%的人一生中曾經歷過下背痛症狀。造成背痛的可能部位眾多,包括小面關節、薦髂關節、肌肉肌腱有痛點或是區域性有緊悶感受,也可能是坐骨神經痛或壓迫性骨折導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麟指出,臨床治療背痛問題,會依輕重緩急排除急迫或需手術的問題,例如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腰椎滑脫、骨盆腔感染、尿路或腎結石等。

影像不正常? 醫:未必是疼痛主因

張麟醫師強調,疼痛是主觀的,影像上『不正常』的部位不見得是造成疼痛的主因,在排除問題後,需根據疼的分佈找出合理結構性原因,再根據病人症狀擬定治療策略。

若疼痛位於薦髂關節附近,即腰椎骨及骨盆腔交界周圍,臨床診斷包括局部壓痛,疼痛可能向下肢延伸,以致有時症狀與坐骨神經痛難區分,也會傳到鼠蹊部、腹部或下肢遠端部位,影像上往往可見腰椎退化如骨刺或滑脫,也常發生於曾受骨融合等腰椎手術的病人,因此綜合成為薦髂關節症候群。

輕微者採非侵入式治療 嚴重者可考慮注射或熱凝療法緩解

若是疼痛症狀持續時間小於三個月或較輕微,以運動復健、物理治療、口服藥物等非侵入性治療為主,若經治療仍持續三個月以上未改善,可考慮類固醇加中短效麻醉劑注射於關節內,治療效期因人而異。

張醫師表示,經上述治療後若是症狀復發,可考慮熱凝療法或高頻熱凝療法,採行多點電燒、電刺激或單一傷口特殊電燒電極,症狀改善持續時間可達三至六個月以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