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測助攻精準治療 卵巢癌復發延後4倍

BRCA基因只要有突變,終身罹患乳癌的機率為6成、罹患卵巢癌的機率高達2、3成,且會增加胰臟癌及男性前列腺癌的風險

根據衛褔部癌登報告,卵巢癌已超越子宮頸癌,躍升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7名。卵巢癌因無篩檢工具,在台灣,近5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新竹馬偕醫院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幸治表示,精準治療是癌症治療的趨勢,例如BRCA1、2基因突變的晚期患者,在接受含鉑類化學治療有反應之後,可以申請口服PARP抑制劑做為維持性治療,     而健保於卵巢癌已給付許多項目,使許多患者受惠。

7成患者會復發 維持治療延緩復發

卵巢癌晚期,意即腫瘤已經轉移至腹腔、淋巴結、及遠處器官,即使已經手術儘量切除,還是必須在手術後搭配化療。張幸治主任指出,即使穩定控制後,約7成患者仍會復發,且每次的復發期間會較前一次短,「一旦復發,永遠會復發」。為了幫助患者延緩復發時間,治療已走向個人化。因此一旦初診斷為卵巢癌,便建議依照醫師的指示檢測是否有BRCA基因突變,若為BRCA基因突變,在化療之後搭配PARP抑制劑作為維持治療,有半數以上患者治療效果更好。

BRCA基因突變 罹癌機率增加

BRCA基因只要有突變,終身罹患乳癌的機率為6成、罹患卵巢癌的機率高達2、3成,且會增加胰臟癌及男性前列腺癌的風險。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就是因為有家族遺傳性BRCA突變,進行預防性乳房及卵巢輸卵管切除手術,降低乳癌及卵巢輸卵管癌發生的風險。張幸治主任提到,也並非基因突變就一定要切除,只要穩定追蹤,便能在初期發現,介入治療。

BRCA未突變     但基因體不穩定 在特定情況下,使用標靶藥物也有助益

精準治療指的就是透過基因檢測給予合適藥物,台中榮總婦癌科主任呂建興說明,約有20%高度漿液型及子宮內膜樣卵巢癌患者有BRCA基因突變,但有另外30%患者BRCA基因未突變, 因HRD同源修復系統缺失,造成基因體表現高度不穩定。其中一個檢測方法,是經由原廠的HRD分子診斷來計算生物指標,只要基因體不穩定分數≥42,即使BRCA基因沒有突變,根據最新臨床試驗結果,使用各類PARP抑制劑皆有成效。對於高度漿液型及子宮內膜樣卵巢癌,這樣的檢測,可以將使用PARP抑制劑有好處的族群,從20%拓展到50%。但是基因體不穩定,BRCA未突變的族群,健保並未給付PARP抑制劑。健保也沒有給付檢測的費用。

▲台中榮總婦癌科主任呂建興

雖然卵巢癌容易復發,但台灣的治療成功率比美國高出許多;即使各個期別比較,治療成功率也都更好。呂建興主任提醒,基因檢測能找出適合標靶藥物的族群,即使沒有找到目標基因突變,也仍有許多藥物可做為治療。對於民眾來說,重點是獲得充分的知識,了解各種治療的效益、風險、及限制,可以跟醫師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模式,並落實治療及追蹤就可以有更好的治療成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