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是失智者走失高峰! 提前部署怎麼做?

過年期間雖然熱鬧,但對於失智者而言刺激多且複雜,因此應預期可能會出現令人困擾的行為,這時應多給予包容,且多順著失智者,或以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平安過好年。

每年年節期間都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尤其寒冬中走失,更增加意外風險,為提升國人對失智症警訊的察覺,且加強守護爺奶防走失的策略,台灣失智症協會與臺北市大同區大同國小、臺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及富邦人壽共同舉辦「守護爺奶平安過年」宣導活動,藉由失智教育動畫教導小朋友如何與爸媽共同守護失智爺奶的安全,平安過好年。

鼓勵孩童多與長輩互動 延緩爺奶罹患失智症

隨著失智人口快速增加,更應向下紮根國中小學童對失智認知的教育,有助於幫助長輩早期發現及治療,也能學習成為友善天使,與友善組織共同照顧家中失智長輩,提升照顧品質及減輕家屬照顧壓力。臺北市大同區大同國小陳顯榮校長指出,尤其過年期間可多鼓勵孩童與長輩互動,不僅有助於代間融合,也能延緩爺奶罹患失智症。

做好預防走失策略 讓長輩平安過好年

除了可讓孩童們每天幫長輩拍照,並建議孩童回家提醒家長,若身邊有走之失之虞的長輩,可幫助申請愛的手鍊及愛心布標,並更新身分證的照片,將有助快速協尋。另外,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說明,也可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或在手機設定長輩手機定位,讓長輩配戴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策略,尤其年節期間若要外出,更應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較佳。

年節期間失智者刺激多 應多給予包容

此外,可多鼓勵孩童於寒假及過年期間多陪爺爺奶奶活動,或請長輩指導做年糕或打毛線、引導講古早故事共同溯源等方式,都有助於爺奶失智。湯麗玉秘書長強調,過年期間雖然熱鬧,但對於失智者而言刺激多且複雜,因此應預期可能會出現令人困擾的行為,這時應多給予包容,且多順著失智者,或以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平安過好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