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推再生醫療修軟骨 不用置換膝關節也能打球

中榮發表「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已於今年4月取得認證,臨床上只需一次手術,術後一年,發現軟骨缺損處部分或完全再生達97.7%。

台灣運動風氣漸盛,雖培養運動習慣能夠有助身體健康,但運動傷害卻很常見,其中最常見的是過度運動導致膝關節疼痛;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等於6.5個人中就有1人,且因許多年輕人運動不當,造成膝蓋損傷,又未即時接受正規治療,導致關節退化有年輕化的趨勢。

膝蓋軟骨磨損未醫治 嚴重恐需置換膝關節

若發生膝蓋局部軟骨損傷時未及時醫治,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時,就得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臺中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陳超平主任表示,目前的療法各有優缺點,玻尿酸注射可以短期減緩疼痛,但需要重打;細胞療法是在體外培養細胞,需要動兩次手術;人工關節使用效期長,卻必須犧牲其它正常組織,並不適合所有病患。

中榮推軟骨修復再生技術 一次修補免換關節

中榮發表「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已於今年4月取得認證,臨床上只需一次手術,術後一年,發現軟骨缺損處部分或完全再生達97.7%;經過五年臨床研究追蹤,顯示比骨髓刺激術在高強度運動能力表現上具顯著優勢,能有效讓病患回復運動功能。

軟骨修復再生技術為,擷取患者自體軟骨組織,以微創手術植入關節損傷處,形成再生軟骨組織修補,傷口小,手術40分鐘完成,陳超平主任說明,根據臨床數據,術後6周就有效減緩膝蓋疼痛,3個月恢復運動功能。

臺中榮總整形外科張捷凱醫師,曾於7年前在打籃球時受傷,當時僅接受藥物治療,但膝痛問題未改善,被迫放棄籃球,1年後於中榮接受軟骨修復技術,目前恢復情況良好,已能重新上場打球。

能夠健康的說走就走,是許多關節受傷病患的夢想,陳超平主任提醒,軟骨磨損所造成的關節退化為不可逆的現象,因此在發生局部的軟骨損傷時,應聽從醫師的建議,接受治療,並建立正確的生活習慣及從事適合的運動,好好保養膝關節,才可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