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二度中風威脅,他們懊悔「千金難買早知道」

事實上,部分患者在第一次中風時,症狀算是輕微,當二度中風發生,「失能、肢體殘障更嚴重,病人心情就很不好!」。

「有些中風患者痊癒後,會有錯誤觀念,認為吃一輩子的藥就會怎樣,或者長期吃藥不好,而忽略預防二度中風的重要性…」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擔任國防醫學院教育長暨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治醫師的李俊泰指出,臨床上有時會遇到中風病人在痊癒後一年內卻又中風復發,其中很多人是因上述錯誤觀念而中斷服用預防二度中風用藥,結果就突然再度中風,患者此時總是懊悔著「千金難買早知道」,他對此也是感慨不已。

李俊泰理事長分析,在過去,腦中風常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三位,在臺灣腦中風學會等多方努力下,目前腦中風降至國人十大死因第四名,死亡率也比過去來得低,不過現在主要問題在於腦中風很容易致殘,或導致失能,現在每年平均約一萬七千人(備註1)因腦中風引發失能,甚至需要仰賴他人照顧,這對於家庭、社會與醫療體系,都造成沉重負擔。

二度中風,失能狀況往往更嚴重

事實上,部分患者在第一次中風時,症狀算是輕微,當二度中風發生,「失能、肢體殘障更嚴重,病人心情就很不好!」。李俊泰理事長表示,在中風痊癒的病人中,約十分之一會在一年內再度中風(備註2),症狀也就一次比一次厲害,若要預防二度中風,必須從控制中風危險因子著手。

李俊泰理事長進一步解釋,常見中風危險因子為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等「三高」問題,其他像抽菸以及肥胖,也是重要的中風危險因子。而中風病人在痊癒後,多數必須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以降低二度中風機率,如果沒有好好服用預防用藥,面對二度中風風暴來襲,病人往往備受打擊,心情也降到谷底,若想改變這一切,醫師「不只要醫病人的腦,還要感動病人的心!」,只要醫師願意付出心力與病人、病人家屬溝通,不少病人就會受到感動,因而越來越願意遵照醫囑用藥、接受治療。

選擇適合抗血小板藥物,減少不良反應風險

另外,李俊泰理事長也發現,有的病人服用第一線抗血小板藥物阿斯匹靈後出現腸胃不舒服、胃部有灼熱感,或者胃潰瘍、解黑便等不良反應,甚至約有兩成的病人用藥後效果不彰,卻忍受藥物不良反應的折磨,對於這些病人,多會建議轉換成其他較不會產生腸胃道不良反應的抗血小板藥物,一方面可預防中風復發,另一方面,病人也較不用忍受藥物不良反應之苦。

李俊泰理事長叮嚀,如果是在60歲以前,民眾可以先盤點一下自己有哪些中風危險因子,再根據不同危險因子進行調整。此外,醫師與病人需要多溝通、互動,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鼓勵,病人才會好好配合,這樣二度中風的機率也才會大幅降低。

MAT-TW-2001155-1.0-12/2020

資料來源:

1.https://www.nant.mohw.gov.tw/?aid=509&pid=60&page_name=detail&iid=275

2. 衛福部國健署: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31&pid=118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