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過重也會影響人工受孕? 減重醫師這樣提醒

知名減重內科診所楊淵琪醫師表示,當時評估該名患者狀況後,建議應先暫緩懷孕計畫,第一要務應先調整體重至正常範圍以減輕肝臟負擔。

一位任職於百貨公司的30歲櫃姐,自身為B型肝炎帶原者,為了懷孕多次嘗試人工受孕「體外受精」,由於需要施打排卵針增加體內荷爾蒙,在龐大的心理壓力之下,造成體重快速上升,也常有水腫不適感,短短兩年內體重暴增14公斤,當時抽血檢測肝指數也屢屢創下新高,經過超音波檢查後發現並不是B型肝炎發作,而是中重度脂肪肝,因此,兩年來一直未成功受孕。

知名減重內科診所楊淵琪醫師表示,當時評估該名患者狀況後,建議應先暫緩懷孕計畫,第一要務應先調整體重至正常範圍以減輕肝臟負擔。在醫師的建議下,患者遵照醫囑下定決心減重,同時進行飲食控管並調整心態,終於在半年後肝指數恢復正常,也成功減掉原體重的10%。當成功減重後,繼續回到生殖醫學中心治療,結果發現原本施打排卵針只排出1-2顆卵子,在成功減重後增加到4顆卵子,最後如意得到龍鳳胎。 

不能光看體重上數字高 就認為是肥胖

擁有多年減重經驗的楊淵琪醫師觀察,多數人在減重門診面對體重機時,第一反應都是表現出難掩之情,不敢面對自己真實的體重數字,且直觀將體重數值高與肥胖連結。據國民健康署依照世界衛生組織所推廣的方式,計算人體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當成人的BMI≥27kg/m^2時,則為肥胖,所以過高及高低都不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已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造成肥胖的原因有許多種,如能量不平衡(熱量攝取大於消耗)、現代致胖環境、肥胖基因、身體活動不足、生理因素、心理健康等因素。楊淵琪醫師提及,若想達到理想體重,減重目標應逐步設定、不求快速,才不會讓身體感到負擔,一般建議每週以減輕0.5至1公斤為原則,理想減重目標為減掉原始體重5%至10%。

了解體內荷爾蒙運作 有助於減重者成功減重

至於如何維持不復胖,楊淵琪醫師進一步說,減重者必須瞭解腸道荷爾蒙的運作方式,當進行飲食控管時,身體會因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體內的飽足荷爾蒙濃度下降,而飢餓荷爾蒙濃度上升,基礎代謝率也隨著降低,進而產生飢餓感增加、飽足感下降的狀況,而這個狀態身體需要一年的時間適應,這也是為什麼減重中期後容易復胖的原因之一。

楊淵琪醫師說,減重不能只靠意志力,因為減重不成功並非只是努力不夠,而是要想成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造成肥胖的原因為長期攝取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這是一種能量不平衡的狀態,也就是入大於出。另外,減重能否成功也與個人心理狀態、動機強度也與減重成果有關,因此,建議必要時可尋求專業的減重醫療團隊,搭配藥物或手術治療,在減重過程中,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以改善身體負擔為出發點,培養良好飲食、運動的生活習慣,就會漸漸感受到體態逐漸變美,管理體重及健康指日可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