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腫瘤9公分!她靠口服藥物治療 轉移癌細胞都消失

一名30歲陳姓女子,到乳房外科初診時就發現右側有9公分腫瘤,伴隨脊椎、骨盆轉移。靠著荷爾蒙及化療治療,腫瘤逐漸受控,但2年後藥物失效,醫師建議改用CDK4/6抑制劑治療,14個月後正子掃描發現乳房及骨頭腫瘤都已經消失,目前已經罹患乳癌3年半的她,仍然持續穩定接受追蹤治療。收治個案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外科陳守棟主治醫師表示,CDK4/6抑制劑的作用在於終止細胞週期的分裂與進行,進而達到停止癌細胞生長、治療乳癌的效果。

乳癌平均治癒率逾8成 5%患者初診斷就晚期

乳癌讓許多女性聞之色變,雖然平均治癒率超過8成,但有1至2成機率復發,甚至有約5%患者初診斷就是晚期轉移性乳癌。

陳守棟醫師指出,乳癌復發分為局部復發與遠端轉移兩種。局部復發常見部位像是胸壁,一些患者若有進行乳房保留手術,手術完再乳房處的復發也屬於局部復發;轉移顧名思義就是轉移到遠端器官,依預後好壞排序分別是骨轉移、內臟轉移,腦部轉移預後最差。

轉移性乳癌視組織形態選治療 CDK4/6抑制劑效果佳

轉移性乳癌得依據腫瘤位置及組織形態選擇治療方式,像是HER2陽性得搭配標靶治療及化療;荷爾蒙陽性而無立即生命危險,則以荷爾蒙治療;三陰性則只適合化療。針對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患者,目前也有CDK4/6抑制劑,適用於轉移性乳癌治療,健保更將復發後患者的一線治療納入有條件給付。

陳醫師說,CDK4/6抑制劑在第一線轉移性乳癌患者的治療,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平均可以到27、8個月,這樣兩年多的治療成效,是以前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沒有辦法達到的目標。它是口服的藥物,副作用比較輕,通常不會像化療有嚴重嘔吐、掉髮的副作用。不過可能會與化療一樣可能帶來白血球下降,但程度較輕微,不至於發燒、敗血症的程度。

晚期乳癌都有相應的治療,醫師呼籲患者別輕言放棄,有乳癌家族史、特別是沒生產過的女性,年過40 應該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早期發現治療。

陳醫師說,CDK4/6抑制劑在第一線轉移性乳癌患者的治療,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平均可以到27、8個月,這樣兩年多的治療成效,是以前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沒有辦法達到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