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登階檢測COPD 你是哪個階段?

「國人肺阻塞現況及認知調查」,40歲以上的民眾有高達50%不清楚肺阻塞疾病,更有70%不知「咳、痰、喘」為肺阻塞症狀,容易與一般感冒混淆。

吸菸是造成肺阻塞(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最主要的危險因子,為響應2020年世界COPD日,主題「Living Well with COPD(Everybody、Everywhere)」,倡議各界與肺阻塞和平共處,迎向美好生活。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強調,「別讓你的肺卡住,立即戒菸不肺力」,越早戒菸對身體越好。

菸會破壞肺泡造成肺阻塞 吸菸者罹患風險增6倍

長期吸菸與二手菸會導致肺泡被破壞,造成肺阻塞。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為108年台灣十大死因第7名,每年死亡人數超過6,000人,其中肺阻塞就超過5,000人。研究顯示,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與不吸菸者相比超過6倍,若童年在二手菸環境中生活達16至18年者,成年後肺阻塞的死亡風險為沒有二手菸暴露者的1.31倍,未吸菸的成年人每周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下超過10小時,有1.42倍的肺阻塞死亡風險。

一分鐘護你肺 爬樓梯就能自我檢測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最新的「國人肺阻塞現況及認知調查」,40歲以上的民眾有高達50%不清楚肺阻塞疾病,更有70%不知「咳、痰、喘」為肺阻塞症狀,容易與一般感冒混淆。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林孟志理事長建議,可透過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了解自我肺功能,並保持肺阻塞低風險的健康狀態,若屬高風險,應就醫尋求專業建議:

.30階以下(2樓):肺阻塞高風險,建議儘早至胸腔內科檢查

.30-50階(2-3樓):肺阻塞中風險,請持續注意肺部健康

.50-80階(3-5樓):肺阻塞低風險,請繼續往超越80階邁進

遠離肺阻塞「咳、痰、喘」 從戒菸開始

無論任何年齡或階段戒菸,都能改善身體健康狀況,國民健康署呼籲,可善用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全國約4,0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的戒菸服務,或洽各地衛生局所,透過專業、安全又有效的戒菸方法,為家人也為自己贏回健康的主導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