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半年不治療 七旬翁呼吸衰竭 醫嘆:就醫太晚

咳嗽原因百百種,台灣最常見的慢性咳嗽原因包括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氣喘等,對於慢性咳嗽的患者而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

一名70歲伯伯乾咳了大半年都不見好轉,也未放在心上,直到咳嗽越發劇烈且走路時明顯感到呼吸困難,家屬這才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帶伯伯前往醫院檢查,終於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菜瓜布肺。然而,伯伯在就醫時不僅肺功能已相當低下,甚至合併肺結核,短時間內就併發肺部感染,很快進展為肺炎合併呼吸衰竭,送入加護病房接受插管使用呼吸器,經搶救仍遺憾離世。

菜瓜布肺初期症狀不特異 錯失治療良機預後不佳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林聖皓主任表示,菜瓜布肺的正式名稱是特發性肺纖維化,雖然近幾年大眾對於菜瓜布肺逐漸熟悉,但由於菜瓜布肺初期症狀與感冒和其他肺部疾病相似,都是以咳、喘、累表現,以致患者即使出現症狀也未聯想到菜瓜布肺,錯失治療時機,除了影響預後之外,一旦誘發急性惡化,肺功能更會在短時間內受到重創,造成呼吸衰竭,甚至死亡。舉上述70歲伯伯為例,他確診過晚,就醫當時的肺功能已嚴重受損,加上合併其他肺部疾病,在短時間內即疑似因為合併肺炎而造成呼吸衰竭,最後因病情惡化過速,令人惋惜。

治療菜瓜布肺如時間賽跑 抗纖維化藥物減緩惡化

「治療菜瓜布肺就像與時間賽跑,必須在肺功能下降到一定程度之前及早治療,才能確保患者有好的生活品質。」林聖皓主任指出,現階段菜瓜布肺的主流治療為抗肺纖維化藥物,根據臨床試驗證實能有效延緩疾病惡化速度約50%,減少68%的急性惡化發生機率,在治療期間可減少43%死亡率,延長患者存活期。值得注意的是,現階段抗纖維化藥物的健保採有條件給付制,醫療團隊會評估患者肺功能狀態並協助申請藥物,重要的是患者能在早期發現問題,及時就醫。此外,在非藥物治療方面,對於血氧濃度低的患者會輔以氧氣治療,也會為患者制定個人化的肺復原治療計畫,透過肺復原運動增強活動耐受力,改善呼吸道症狀。

善用「321口訣」 符合條件速就醫

咳嗽原因百百種,台灣最常見的慢性咳嗽原因包括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氣喘等,對於慢性咳嗽的患者而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林聖皓主任解釋,多數胸腔疾病若侵犯到呼吸道都會導致咳嗽,基層診所若發現患者的症狀沒改善時,也會協助轉診至醫院的胸腔內科做進一步檢查,呼籲民眾避免頻繁更換醫療院所,中斷醫師觀察期。此外,民眾也可以用「321口訣」檢視自身是否有咳、喘、累「3大症狀」,症狀是否持續「2個月」仍未好轉,如果符合以上兩點,應於「第1時間」到胸腔內科做進一步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