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心房顫動免燒心 冷凍消融新福音

心房顫動的患者,因心房多處不正常放電,引發快速不規則收縮,導致造成心房無法有效收縮。若是 血流凝滯鬱積形成血栓,則易引發中風,故心房顫動患者中風的機率較 一般人高出五倍,不可掉以輕心。

58歲顏先生,多年前曾做過心臟手術,這幾年來也持續在醫學中心追蹤、定期回診,近日卻發作頻繁,三不五時的胸痛、頭暈,生活大受影響,即使將藥物劑量提高,改善依然有限。再次檢查發現其患有陣發性心房顫動,經新式導管技術進行「冷凍消融術」,隔天出院,復原良好,回歸正常生活。

心房顫動患者 中風機率是一般人5 倍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張耀庭醫師表示,心房顫動的患者,因心房多處不正常放電,引發快速不規則收縮,導致造成心房無法有效收縮。若是血流凝滯鬱積形成血栓,則易引發中風,故心房顫動患者中風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五倍,不可掉以輕心。

張耀庭醫師說明,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臟節律異常,約占人口比例1%,且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愈高,65歲以上的病人的發生率更增加一倍以上;而高血壓、糖尿病、其他心臟功能疾病等病人,都是心房顫動高風險群,一旦發病,病人便可能飽受心悸、胸悶、胸痛、呼吸困難、頭暈所苦。

治療心房顫動有2方式 冷凍消融術時間短、成功率高

治療心房顫動可以分成藥物治療及侵入性治療兩種,臨床上對藥物治療改善有限的患者,醫師會評估疾病狀況給予侵入性治療。過去治療的主流方式為熱射頻電燒手術,但相較於只能分次單點治療、過程需耗時數個小時的特性,新型的「冷凍消融術」是以導管用微創的方式由鼠蹊部伸達心臟,進行冷凍治療,成功率可達70-80%以上,不只縮短手術時間、減低病人疼痛感,也降低嚴重併發症的發生率。

心律不整 藥物治療3個月無效快就醫

然而,冷凍消融術並未適用於所有心律不整,張耀庭醫師強調,連續發作七天以上的持續性或永久性心房顫動,可能與慢性心臟病或結構異常有關,需與醫師討論適切治療方式;另外,許多心臟疾病患者缺乏警覺,忽略身體警訊,確診時往往已演變成心衰竭,甚至是中風,若出現任何不適症狀,都應積極就醫,盡早找出病因;而藥物治療3個月以上,未見成效者,也建議與醫療團隊討論進一步積極治療的可行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