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疝氣手術要休養多久? 醫:縮短休養更有利恢復

雖然腹腔鏡疝氣手術病人提早返回職場有利痊癒,但病人還是要依照工作狀況進行評估;若是從事靜態工作,術後應盡早恢復正常工作,至於從事輕至中度體能勞動工作之病人,如廚師、電子作業員、清潔工、農場工作及負重不超過 15公斤之工作者,術後約一週可恢復正常工作。

「醫師,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去上班?」術後休養天數是診間常見問題之一,以疝氣手術為例,醫界對於術後休養時間長短並無定論。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蔡曜州主任追蹤近12年腹腔鏡疝氣手術病人的復原情形,結果發現,術後一週內返回職場的病人,反而較少發生慢性疼痛,更有利傷口癒合,也不會增加腹股溝疝氣的復發機率;不過,若是重度體能工作,術後三個月後才可以恢復正常負重工作。

腹腔鏡治療疝氣 效果好、恢復快

很多民眾擔心術後休養時間不足,可能會有復發的風險,蔡曜州主任表示,醫界對於腹腔鏡疝氣手術後休息時間長短並無定論,但病人考量到經濟問題與工作需求,往往最關心恢復工作的期程,也擔心提早恢復工作是否容易導致疝氣復發或術後常見的併發症。

而目前臨床普遍以腹腔鏡疝氣手術治療疝氣,相較傳統修補術,腹腔鏡手術雖有傷口小、疼痛減輕及復原快的優點,但術後一週內,病人仍會感受到輕至中度不等之疼痛,多數疼痛感於一週內減輕至極輕度或完全不痛,卻也可能影響到病人術後作息。

提早返回職場有利痊癒 負重工作例外

蔡曜州主任蒐集2008年至2019年腹腔鏡疝氣手術共506例,研究發現,術後提早返回職場的病人,術後反而較少發生慢性疼痛,也更有利傷口癒合。研究也顯示,提早於一週內恢復正常工作並不會增加腹股溝疝氣的復發機率。

蔡曜州主任提醒,雖然腹腔鏡疝氣手術病人提早返回職場有利痊癒,但病人還是要依照工作狀況進行評估;若是從事靜態工作,術後應盡早恢復正常工作,至於從事輕至中度體能勞動工作之病人,如廚師、電子作業員、清潔工、農場工作及負重不超過 15公斤之工作者,術後約一週可恢復正常工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