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坐血糖雲霄飛車! 從連續血糖監測學會專屬控糖方式

編織糖尿病共照網 基層診所成控糖好鄰居

量血糖是糖友每天的例行公事,只要血糖控制得宜,免疫力與身體狀況都與能與一般人無異。各縣市也在基層診所合作下,組織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讓糖友能臨近就醫及諮詢,成為控糖好鄰居。

糖尿病共照網診所腎臟專科呂國樑醫師指出,理想上鼓勵病人一天量7次血糖,但這有相當大難度,因為患者可能怕痛,加上需要試紙,只有剛開始罹病的患者動機比較強,卻往往很難持之以恆。基層診所方面,糖友覺得身體有狀況,或是對糖尿病有困惑時,住家附近就有可近性高的診所,能提供醫療協助及衛教,對糖友而言就非常方便。

▲糖尿病共照網診所腎臟專科呂國樑醫師

連續血糖監測 24小時呈現血糖趨勢

血糖控制一大重點是減少血糖波動,像是空腹血糖與餐後血糖就因為飲食及藥物影響而不同,扎針測血糖只能得知當下血糖值,無法了解波動趨勢。

近幾年連續血糖監測CGM興起,能24小時全天候每5分鐘偵測血糖值,在手機APP直接看出血糖高低變化趨勢,甚至醫療院所也能即時遠端掌握糖友血糖變化情形。

呂國樑醫師說,配戴連續血糖監測,當血糖值太高或低血糖發生前,CGM就能提早10-60分鐘提醒患者,使用者能馬上透過調整飲食或藥物,讓血糖回歸平穩。

淡水馬偕醫院兒童內分泌黃世綱主治醫師表示,連續血糖監測目前也有適用於兒童糖尿病患身上。父母即使在工作時,手機只要跟雲端資料有鏈接,也能即時知道小朋友在學校時的血糖狀況。若是機器發出警報,告知有血糖過高或低的情形,父母能即時跟老師學校護理人員通電話進行處理。

▲淡水馬偕醫院兒童內分泌黃世綱主治醫師

Time In Range 控糖新指標

連續血糖監測興起,讓「Time In Range, TIR (血糖目標範圍內時間)」也開始備受重視。研究發現,TIR比例越高,糖化血色素就越好。

黃世綱醫師指出,Time In Range最好能控制在70%,也就是一整天24小時有16個小時血糖維持在正常範圍內。目前研究普遍認為,病人Time In Range的達標率很高的話,能和糖化血色素一樣代表病人這段時間控制血糖的理想程度。

從CGM找出異常血糖狀態 控糖更順利

連續血糖監測每7天要更換,雖無法完全取代血糖機,但能讓糖友在使用期間,找出以往沒發現的血糖異常狀態,深度了解生活習慣對血糖波動的影響,醫師建議,血糖難控制或有減重打算的糖友,可以考慮連續血糖監測,找出自己的專屬控糖方式。

近幾年連續血糖監測CGM興起,能24小時全天候每5分鐘偵測血糖值,在手機APP直接看出血糖高低變化趨勢,甚至醫療院所也能即時遠端掌握糖友血糖變化情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