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睡不好、吃不好且易怒? 當心是壓力已經讓你喘不過氣

當你感到事情無法勝任時,甚至出現睡不好、吃不好、注意力無法集中、容易生氣等情況,那就可能已經處於難以負荷的壓力當中。

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感到壓力,根據心理學家解釋,壓力是指個人知覺到情境要求與個人資源之間的不一致狀態。衛生福利部草屯療癢院臨床心理師吳至芳解釋,換句話說,當你感到事情無法勝任時,甚至出現睡不好、吃不好、注意力無法集中、容易生氣等情況,那就可能已經處於難以負荷的壓力當中。

從呼吸學習放鬆 遠離壓力找上門

每個人在先天性格上、調適能力及思考習慣不同,加上所處的環境給予的支持程度不同、要求不同,因此遇上同一件事情時,產生的壓力也會不同。吳至芳臨床心理師表示,紓解壓力有各種方式,像是大吃、買東西、聽音樂或是運動等,但其實發現時間不足時,不妨從最貼近生活的呼吸、飲食、放鬆開始。

從一次次放鬆練習 察覺自己身體狀況

吳至芳臨床心理師說明,可試著藉由腹式呼吸拉長一般呼吸的頻率,讓自己身體步調緩和下來,若仍不夠,可以練習肌肉放鬆,或是自我暗示的放鬆練習,透過輕音樂中的指導語,學習察覺自己身體的狀況,讓自己逐漸掌握壓力,而不是被壓力所控制;若仍未改善,甚至影響到睡眠、飲食、工作等生活機能,建議應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隨時為自己做好準備 不怕被壓力打倒

心理諮商、認知療法等方式,都能幫助患者釐清壓力來源,減少壓力傷害,但最重要仍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平常做好準備,才不會在壓力來襲時輕易被擊倒。草屯療養院藍祚鴻院長強調,為提升民眾的心理健康識能與珍愛生命,配合心理健康月,院內也舉辦一系列的活動與推廣講座,要陪伴民眾做好壓力調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