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害怕藥物「噁心感」? 中西醫聯手舒緩成效好

化療打藥前一小時先針灸內關穴,止吐效果更好;另外針對食量與腸胃功能低下,藉由針灸調整強化脾胃功能,提升體力,也增加癌症治療的有效率。

四十歲的陳小姐三年前發現罹患胃癌時,已是第四期,在接受手術並持續搭配化學治療、免疫療法,但對他而言,噁心感與吃不下的感覺很不舒服,即使是搭配止吐藥劑也很難克制嘔吐,讓他幾乎興起放棄治療的念頭。

所幸在家人的鼓勵下,接受中西醫合治,其中,化療用藥前的針灸最明顯,嘔吐感降低很多,中藥粉增進食慾,讓他繃緊的神經終於可以放鬆。

中醫緩解不適感 化療前先針灸止吐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馮紀新表示,針灸治療的機轉是刺激經穴,激發人體經絡系統的自我調整,以達到體內氣血與臟腑的平衡,進而間接調控腦神經嘔吐中樞,緩解化療後的嘔吐症狀。

針灸或按壓「內關穴」是中醫最好的止嘔方式,馮醫師舉醫學研究表示,化療打藥前一小時先針灸內關穴,止吐效果更好;另外針對食量與腸胃功能低下,藉由針灸調整強化脾胃功能,提升體力,也增加癌症治療的有效率。

中西醫合治在癌症 4環節功能大不同

中西醫合治在癌症各治療環節發揮功能不同,馮紀新醫師指出,包括:一、術前改善機體狀況:增強體力,調理身體功能障礙,利於手術。二、術後輔助治療:手術損傷、功能紊亂、免疫力下降、傷口癒合困難等併發症。三、結合放射治療:以益氣養陰活血法合併放射療法,增加放療效果。四、結合化療:減少化療藥物的毒副作用,減輕對身體的損傷,提高免疫力,保障化療順利進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