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雙胞胎14週前要超音波檢查! 當心寶寶共用胎盤引併發症

若孕婦發現懷了雙胞胎時,應在懷孕14週以前進行超音波檢查,確認胎盤數目。

一名27歲呂小姐,原就有一個3歲女兒,去年懷了雙胞胎,在13週時卻發現胎兒異常,因此轉至醫院就診,經檢查後,醫師研判其中一個胎兒為無心怪胎,若不處理恐危及另一個健康胎兒;因此在17週時,在醫師的建議下採射頻燒灼進行胎內治療,順利終止無心怪胎的血流,呂小姐也於38週順利生下健康男寶寶。

同卵雙胞胎一胎生長遲緩 採射頻燒灼減胎保住健康寶寶

另名今年初懷第三胎的黃小姐,產檢時發現懷了同卵雙胞胎,但16週產檢發現其中一個胎兒有生長遲緩合併水腫,因此轉至醫院檢查,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於22週進行射頻燒灼減胎,另一胎則因28週突然破水,剖腹產下1280公克男嬰,所幸寶寶在保溫箱住了兩個半月後健康出院。

單絨毛膜雙胞胎別輕忽 較易有孕期併發症

雙胞胎分為同卵雙胞胎和異卵雙胞胎,其中若胎兒各自有自己的胎盤時,稱作雙絨毛膜雙胞胎,但若共用一個胎盤,又稱為單絨毛膜雙胞胎。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醫師解釋,單絨毛膜雙胞胎發生率約千分之三,較容易出現像包括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和無心怪胎等孕期併發症,其中若為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和無心怪胎,因考量與健康胎兒共用胎盤且有血管相通,因此得及早介入進行醫療處置,否則嚴重恐使胎死腹中。

射頻燒灼術手術時間短 有效提高胎兒存活率

目前國際上使用胎兒內視鏡雙極電燒和射頻燒灼術等兩種減胎方式,相較於傳統兒內視鏡雙極電燒,台北長庚醫院將目前被廣泛應用於小型肝腫瘤的射頻燒灼術,用於治療單絨毛膜雙胞胎,藉由超音波指引,以射頻燒灼組斷異常胎兒的血流供給,達到減胎目的,以提高其存活率與生長發育,是目前國際治療趨勢。

懷雙胞胎別大意 懷孕14週前進行超音波檢查

若孕婦發現懷了雙胞胎時,應在懷孕14週以前進行超音波檢查,確認胎盤數目。台北長庚產科蕭勝文主任指出,今年共收治5位懷有單絨毛膜雙胞胎的產婦,皆應用「射頻燒灼術」終止異常胎兒的血流,成功減胎,因此若確診為單一絨毛膜雙胞胎時,千萬別恐慌,應積極配合婦產科醫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