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B肝帶原40年爆肝炎 黃疸指數高出正常人十倍!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陳啟益主任(右側)及陳柏岳醫師(左側)一同照護嘉義民眾的肝健康。

一位四十多歲的男性,從未到醫院做過B型肝炎篩檢,直到發現小便莫名很黃,並在一次猛爆性肝炎就醫後才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當時他的黃疸指標高達20 mg/dL (正常上限不超過2 mg/dL),幾乎要換肝的程度,再拖下去很可能有喪命的風險。好在醫師趕緊給予患者B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後,不到一個月內黃疸指數降到6 mg/dL,而病毒量從原本一億多降到驗不到病毒量。母親也隨即驗出是B肝帶原者,與兒子一同服藥治療,母子均獲得控制。

B肝口服藥可暫時停藥? 必須醫師評估

如同上述B肝個案,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陳柏岳醫師表示,B肝初期症狀不明顯,不過現在政府與醫院協力勤做B、C肝篩檢,因此找出很多B肝患者,目前多數選擇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來抑制B肝病毒複製,但是無法完全清除B肝病毒,一旦停藥後有近9成的患者病毒量會再復發。

因此,醫師判別患者是否可以「暫時停藥」,必須針對患者的年紀、肝臟纖維化程度、病毒量等數據來評估。陳柏岳醫師進一步表示,年紀較大的患者,很難靠自體的免疫能力清除B肝表面抗原達到痊癒,若肝臟發炎已經較嚴重、,預期可能復發後會產生厲害的猛爆性肝炎,或較高的機率產生肝硬化,就會建議這類的患者持續吃藥,不可停藥。

肝指數正常不代表沒事! 服藥、追蹤缺一不可

在台灣,B肝和C肝是肝臟疾病的最大殺手,B肝在台灣人口分佈相較於C肝較平均,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陳啟益主任表示,C肝現在可被治癒,而B肝的病毒特殊,部分患者會跳過肝炎、肝硬化的階段,直接變成肝癌,顯示B肝長期服藥就更重要。陳柏岳醫師補充說到,有些B肝患者的肝指數正常,但一做超音波檢查卻發現已經有5公分的腫瘤!而在過去研究發現,即使肝指數正常,治療過程中還是有20%至30%的B肝患者體內病毒量不穩定,也可能發生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因此多數的患者都還是需服藥治療。

長期治療降低肝癌風險 醫籲:肝硬化患者不建議停藥

B肝雖然目前無法根治,但是口服抗病毒藥物一天服用一顆,副作用低且安全,而且新一代的藥物不需依照腎功能調整劑量,也可和三高的藥物一起服用,因服藥固定且方便,患者多數都能按時服藥,而達到良好的病毒控制。陳柏岳醫師表示,長期固定服藥可大幅降低肝硬化及罹患肝癌的風險,因此他特別叮嚀肝硬化的B肝患者,切勿隨便擅自停藥,每3到6個月固定回診追蹤,並且接受肝癌篩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