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動畫《工作細胞》教你啟動妙方對抗壞菌!

最近我的孩子非常喜愛《工作細胞》這部動漫,經常在看書時問我關於人體免疫細胞和細菌、病毒之間的反應問題,透過姐弟倆的對話,我很驚訝居然有這麼高水準的動漫,將難解的人體醫學知識以生動的角色互動呈現,孩子們因而啟發興趣去探索細胞對身體的保護作用,令人驚嘆!動漫中將細胞以擬人化的呈現,描述在人體中忙碌的履行工作,如「白血球」、「T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等,每段章節描述當人體遭遇不同疾病,或細菌感染入侵時,免疫細胞如何去產生反擊、支援、補救等機制,內容精彩萬分,更能引發孩子對醫學的興趣與了解,因此極具教育意義。

醫學動漫寓教於樂 竟有70%免疫大軍駐紮腸道!

其實人體主要的免疫系統有70%集中在腸道,這就像重軍集結在容易發生敵軍入侵的地方,人體中的免疫細胞具有到處遊走的能力,可以在體內自由移動隨時監控身體的狀況,一旦細菌、病毒或是突變癌細胞被偵測到,免疫系統就會啟動清除的機制。所以有效率而且正常工作的免疫細胞對於身體的保護是相當重要的。而腸道中的壞菌入侵時,益生菌和免疫系統將啟動共同防禦機制,「益生菌」會透過分泌有機酸、抑菌素、營養競爭等方式來抑制壞菌生長,因此,可避免壞菌破壞腸道黏膜而讓毒素伺機進入血液,危害人體。所以腸道中的益生菌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細胞》確實是寓教於樂,非常值得全家人觀看的一部知識性作品。

生動動作場面呈現腸道免疫 腸道照顧好身體就健康

腸道中的毒素,基本上有二個主要來源:一是外來毒素,每天都會經由水或食物進入人體的毒素:例如重金屬、塑化劑、農藥殘留、防腐劑等,或是烤肉、油炸產生的有毒物質,以及食物被病毒、細菌、黴菌汙染後所產生的毒素。二是內生性毒素,即食物本身,尤其是紅肉類,都是壞菌的生長營養源,這些壞菌例如「幽門桿菌」、「產氣夾摩梭菌」、「大腸桿菌」等,會產生大量的屍臭素、含硫及胺類等化合物,這也是糞便發臭、排氣味道不佳的原因。不論是外來或內生性的毒素,人體都能藉由「排便」清理出去,但是當腸道不健康時,就可能使毒素大量累積,導致腸道發炎腫脹,引發「腸漏症」,即毒素穿越腸道絨毛膜而進入血液,隨著血液循環到身體中的各種器官,接著引起器官發炎、病變等,最後造成許多慢性病,例如國人常見的「大腸癌」、「肝癌」、過敏、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腎臟病等等。所以腸道要照顧好,才會有健康的身體。

不幸的,這十幾年來癌症都居國人十大死因榜首,特別是發生率第一名的「大腸直腸癌」,可以說是與不良飲食習慣和環境污染息息相關。眾所皆知生命之源在腸道,但是萬病之源也在腸道,《工作細胞》將腸道中最危急的情況,以生動的戰鬥故事鋪陳告訴大眾,希望觀眾看完後都能更重視腸道健康,關心腸道中看不見的細菌生態和免疫細胞的交互作用。

還有,最近的新冠病毒感染全人類,全世界的科學家們都在努力研發疫苗,這些都跟免疫細胞中的B細胞如何辨識病毒,同時產生中和抗體有很大的關係喔 ! 大小朋友們!不要小看自己,也許你就是未來拯救人類的科學家。

執筆專家|林文鑫

任職單位:中國醫藥大學 藥學系 副教授
學歷|中興大學 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 博碩士|台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 學士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研發加值中心主任(1010801~1040731)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藥學系 助理教授( 960201~)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School of Pharmacy Assistant Professor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藥學系 副教授(1000801~)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School of Pharmacy Associate Professor

專長
微生物免疫學
保健營養學
人體生理學
發酵生物技術
分析化學
獲獎
經濟部創新研究獎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研究績優教師
《工作細胞》特別上映版 「強『菌』來襲!人體腸道大騷動!」電影官網
https://www.e-muse.com.tw/property/hataraku_saibou/red.htm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