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血糖上上下下 一針兩顧讓血糖不再飆高

蔡醫師呼籲,糖尿病的治療是需要長期追蹤控制的,每天都要控制好血糖。許多糖友先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害怕出入醫院而沒有做到每三個月規律回診。

如何穩定控制飯後血糖是每個糖友的必修課!接受藥物治療的糖友飯後2小時血糖應維持在160mg/dl以下。開業診所蔡忠文醫師指出,短時間內血糖大幅升高,會導致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造成脫水或頭暈、意識模糊,而長期控制不良更會提升大小血管病變的機率,造成心肌梗塞、視網膜病變、洗腎、中風等併發症。現在已有複方針劑兼具空腹血糖與餐後血糖的控制,更提升用藥的方便性!

餐後血糖如變化球 高低起伏難以捉摸

第二型糖尿病病患的胰臟功能會隨著時間退化,診間觀察長期下來超過六成的糖友都需要補充胰島素,注射長效型胰島素則成為糖友很好的治療選擇。目前市面常見的長效型胰島素作用時間長,可穩定提供空腹時需要的基礎胰島素劑量,以達到平穩的血糖控制。臨床上也常見長效胰島素搭配短效型胰島素的治療方式,目的是為了有效控制飯後血糖。然而飯後血糖就像變化球一般難以捉摸,若是搭配短效型的胰島素,則必須每餐精準地控制飲食份量與施打劑量,劑量過高反而造成低血糖問題,拿捏十分的不容易。

蔡醫師說,近年來建議診間病人使用胰島素合併腸泌素,因腸泌素有如「智慧型調控」,當血糖高時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而血糖低時又會減少作用,降低低血糖的風險,同時還會影響中樞神經產生飽足感,進而減少食慾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對心血管也證實有保護的效果,而這些都是短效型胰島素沒有的。

蔡醫師進一步說明,現在糖尿病照護領域的重點,不單純是血糖的控制,更全面的幫助糖尿病人維持健康的生活,因此短效胰島素的使用比例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胰島素與腸泌素混合使用的療法。

胰島素混合腸泌素 一針兩顧效果更佳

然而腸泌素對中樞神經以及腸胃道的作用原理,會使糖友產生噁心、嘔吐和食慾不振的副作用,且血糖嚴重控制不良的糖友仍需搭配控糖效果更好的長效型胰島素。現已有複方針劑將腸泌素與長效型胰島素以特定比例混合,一天只要施打一次就能兼具空腹血糖與餐後血糖的控制,還保有腸泌素智慧型調控以及體重控制的優點,提升用藥的方便性也減少糖友的心理負擔。蔡醫師分享,曾有一名35歲的糖友,初診時發現餐後血糖都飆升至330 mg/dl,早期決定使用胰島素治療,後改用複方針劑,搭配飲食與運動習慣的改變,飯後血糖成功維持在150mg/dl以下。

蔡醫師呼籲,糖尿病的治療是需要長期追蹤控制的,每天都要控制好血糖。許多糖友先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害怕出入醫院而沒有做到每三個月規律回診。近期疫情趨緩,只要做好防護,無論醫院診所都很安全,不定期回診造成的危害甚至比得到肺炎的可能性還高,千萬不要因為過度的擔心而忽略糖尿病的照護。MAT-TW-2000243‐1.0 ‐ 07/2020

醫師介紹:

蔡忠文醫師

診所院長

前台大醫院兼任內科暨心臟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急救加護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心臟專科醫師暨專科指導醫師

重症醫學專科醫師、心導管專科醫師

前恩主公醫院內科主任、心臟科主任、加護病房主任

桃園縣糖尿病共同照護人員認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