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看牙總又哭又鬧? 專業牙醫師親授錦囊法寶

透過指導家長正確的觀念,並讓孩子也願意付出心力改變習慣,孩子口腔的蛀牙情況才有機會被控制。

如何讓小孩不再懼怕看牙齒?一名媽媽帶著家裡一口爛牙且大哭大鬧的小孩就診,父母又氣又急地抱怨:「已經換了五家診所都被退貨」。甚至有許多家長對於哭鬧的孩子束手無策,一來到門診便要求讓小朋友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但其實全身麻醉並非家長們所想的如此輕鬆,小朋友還是需要經過抽血、心電圖、胸腔X光片檢測,而麻醉過程需要插管,這些過程對於小朋友來說其實也是非常辛苦的。

全身麻醉下治療 主要針對這四類對象

亞東醫院兒童牙科賴俊成表示,目前全身麻醉的建議對象主要是針對患有阻生齒、多生齒的病人,或需要全口治療的心臟病孩童以及有其他嚴重身心障礙的病人;如果是有合作能力的孩童,其實是有機會經過行為引導而得以順利的在門診進行治療。

齲齒治療最常見 換個說法讓孩童理解

賴俊成醫師分享,在兒童牙科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齲齒治療」,而孩童乳牙的齲齒蛀蝕速度相當快速,通常三個月內,就有可能從鄰接面的牙釉質齲齒延伸至靠近神經處,若不幸發展至此,就必須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根管治療及不銹鋼牙套的製作。

但由於無法直接和孩童解釋為什麼要用器械處理蛀牙,因此賴俊成醫師都會和孩童說這是要「抓蟲蟲」,給予口腔衛生維護的建議與方法,同時透過指導家長正確的觀念,並讓孩子也願意付出心力改變習慣,孩子口腔的蛀牙情況才有機會被控制。

針對孩童配合度 個別進行使用行為管理
面對兒童第一次來診時,賴俊成醫師會先向孩童介紹各種牙科器具的功能,進而降低他們對於牙科治療的焦慮,並增加合作的意願;若孩童配合的話就給予正向回饋,譬如口頭稱讚、送貼紙、拍手等等;反之,對於哭鬧不休、亂動、尖叫等負向行為的孩童,醫師會給予負面回饋,如不予理會或是將父母隔離使孩童配合以利治療的進行,經過現場有效的行為管理,引導孩童學會如何看牙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