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有權參與決定!北榮落實醫病溝通 乳癌治療選擇不後悔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療團隊推醫病共享決策樹,幫助乳癌患者參與自己的醫療決策。

衛福部2016年期大推「醫病共享決策」,以病人為中心,加強溝通與尊重,透過醫療人員提供實證資訊及引導,積極參與自己醫療過程,降低病人不知情的感受,促進醫病關係,提升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自2019年起建立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協助乳房全切除手術患者面臨重建手術時,清楚了解自己即將面臨的問題與需求,充分與主治醫師討論,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彌補醫病溝通不足 落實病人治療決策權

乳房醫學中心曾令民主任指出,乳房不同病況的治療方式很多元,以往患者本身非醫療專業人員,並不清楚哪些對自己最有利,因此只能依從醫護人員安排。本院醫學中心貫徹醫病共享決策,彌補病友資訊不足的狀況,醫護人員與病人及病患家屬共同合作,對醫療照護服務有共同決定權,真正達成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

跨不出乳房全切心魔 「這個」助她做決定

42歲的陳小姐,去年10月底確診二期乳癌,腫瘤位置為左側乳房接近腋下的位置,約3至4公分。主治醫師建議以乳房全切除的方式治療,但愛美的陳小姐不願接受乳房全切除。在醫病共享決策樹的輔助下,讓她清楚認識乳癌的治療選項,也完整了解每一種治療的優缺點,幫助陳小姐釐清自己在意的事,讓她能好好與家人及醫師討論出理想的治療選項。

最終,陳小姐選擇化療後再局部切除,保留左乳,目前癌細胞控制得非常好,兼顧治療與保留乳房的意願。她表示,雖然左側乳房有缺陷,但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現在她依然可以自信運動,罹癌不是人生終點,希望每位乳癌姐妹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活出自己的心人生。

醫病共享決策樹 發展院內決策共商工具主軸

腫瘤醫學部趙大中醫師是乳房醫學中心「醫病共享決策」靈魂人物,與乳房醫學中心蔡宜芳醫師及連珮如個管師一起帶領團隊發展醫病共享決策樹,此工具由疾病角度發展,彙整早期乳癌到晚期乳癌患者面臨治療的決策困難,以及面對標靶受體為陽性(HER2+)或陰性(HER2-)的治療選擇上的不同決策點,每個決策工具內容都有四個步驟「了解、思考、評估、決定」。

連珮如個管師分享,許多乳癌患者會因乳房重建手術可能對身體產生的影響,或對潛在問題的不了解而卻步。透過醫病共享決策樹,患者能了解不同手術的優缺點、合併症、手術時間、恢復期及外觀;讓其思考自己在意的因素有哪些,是希望著重生活品質、費用考量、擔心留疤或疼痛等;謹慎評估後將資料提供給醫療團隊,共同決定出最有利的治療方式。

轉化難懂的數據 產生醫病雙贏

實證醫學中心鄭浩民主任表示,透過實證醫學與臨床醫學的合作,結合數據與臨床狀況,把難理解的醫療文字及數據轉換成民眾理解的內容,可以提高病患與家屬對疾病的認識,也能強化醫病溝通,達到雙贏局面。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醫中心 鼓勵病人做自己的主人

乳房醫學中心透過「醫病共享決策」先了解病人價值觀和期待,並以實證為基礎提供醫療建議,彼此互相溝通討論做出最合適病人的決定,亦能降低醫療糾紛、避免資源浪費。對患者而言,積極參與醫療決策過程,能提升患者治療順從性與醫療滿意度,也能增強患者的治療意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