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女飽受咳嗽困擾 竟是家中貓星人惹禍

若咳嗽超過8週仍未改善,就應盡快就醫檢查,並主動告知病史,以免因症狀加劇,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你也長期有咳嗽困擾嗎?小心可能是過敏誘發所致!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育生表示,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症或肺部腫瘤等,都可能埋下咳嗽的危險因子,若經檢查未發現顯著肺部病灶,就可能是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以及潛在性氣喘所導致,尤其潛在性氣喘引起的慢性咳嗽,因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誤以為是其他病症所引起。

對貓毛過敏引起咳嗽 28歲女日常生活大亂

一名28歲女性,因隻身在外工作,前幾年養了兩隻貓作伴,近兩個月開始卻飽受咳嗽困擾,即使多次就醫檢查,仍無法改善症狀,尤其因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白天精神不佳,近一週一度咳到喘不過氣,因此赴醫院檢查。林育生醫師說,安排肺部X光片和肺功能檢查發現,有輕微支氣管狹窄現象,抽血化驗後,確診因對塵蟎與貓毛嚴重過敏所引起的咳嗽。

改善環境+藥物治療 過敏症狀獲改善

林育生醫師解釋,患者過去赴醫檢查時,因症狀不明顯,有時被診斷為鼻涕倒流,有時則被認為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倒是咳嗽狀況遲遲未改善,尤其每到這時節,至少咳2至3個月才會停,所幸經抽血化驗,發現過敏性免疫球蛋白超出標準值上限5到6倍,確診為過敏所致,經建議勤加清掃環境,並透過吸入型類固醇和支氣管擴張劑治療,患者症狀已逐漸舒緩。

咳嗽超過8週未改善 應盡快就醫檢查

若咳嗽超過8週仍未改善,就應盡快就醫檢查,並主動告知病史,以免因症狀加劇,影響日常生活品質。林育生醫師強調,檢查上除了會透過胸部X光排除肺部實質病灶,也會藉由肺功能檢查、過敏指數與過敏原檢測確診;治療上則合併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及支氣管擴張劑,因使用於作用於呼吸系統,患者不用擔心會出現口服或針劑類固醇等長期副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