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分42秒就有1人罹癌 ! 檳榔殺傷力恐比菸更高

很多人以為,吸菸只會導致肺癌,嚼檳榔只會導致口腔癌。蔡忠紘醫師說,其實菸檳對全身的器官都會造成危害。

日前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108年的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8年佔據第一名寶座,而根據106年的癌症相關報告,「癌症時鐘」為每4分42秒就有1人罹癌。

在面對癌症的威脅上,男女性別有明顯不同,男性的癌症發生率是女性的1.2倍,且罹患的癌症,主要與菸品與檳榔有高度的關聯性;其中,男性口腔癌的標準化發生率是女性的10.7倍,因此,如何遠離菸品與檳榔,是男性預防癌症最重要的課題。 

同時吸菸、嚼檳榔 口腔癌危險性提高數十倍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蔡忠紘醫師說明,早在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依據現有的研究證據,就已作出了「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的結論,證實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紅灰、白灰、荖花等檳榔的添加物也會影響健康;單純嚼檳榔罹患口腔癌機率為正常人2倍,如加上吸菸升高至89倍,再加飲酒更暴增至123倍。

檳榔含致癌成分 長期恐致癌細胞生成

蔡忠紘醫師進一步解釋,檳榔除了含有致癌成分之外,在嚼檳榔時,粗纖維會不斷磨損口腔黏膜,傷口不斷結疤又被磨損,累積一段時間會造成口腔纖維化而難以張口,變得無法正常進食。

口腔會產生各類的癌前病變,如白斑或紅斑,約有2到10%的機會會轉成癌症,如果沒有定期接受口腔黏膜篩檢發現,就可能讓癌細胞肆意生長,演變成口腔癌,危害自身的健康。

不只單一性癌症 菸檳會導致全身性危害

很多人以為,吸菸只會導致肺癌,嚼檳榔只會導致口腔癌。蔡忠紘醫師說,其實菸檳對全身的器官都會造成危害。根據過去國內一項一百多萬人次的資料研究發現,檳榔會引發的全身性的癌症,包括有口腔癌、食道癌、肝癌以及胰臟癌和肺癌。因此,檳榔的殺傷力甚至可能比菸更高,吸菸者比不吸菸者致癌率高出52%,而嚼檳榔則高出120%,嚼檳榔的人一旦罹患癌症,平均壽命減少20餘年。

此外,檳榔除了引發癌症之外,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腸胃系統疾病、腎功能受損與肝硬化等;孕婦若嚼食檳榔也容易導致流產、早產、寶寶出生體重過輕及短小等問題等。

預防口腔癌 戒除菸檳還要加上口腔檢查

要遠離癌症,除了要努力戒除吸菸與嚼檳榔的習慣,更要定期接受口腔黏膜篩檢。研究指出只要及時戒菸檳並定期篩檢,可以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蔡忠紘醫師提醒,癮君子或紅唇族朋友自30歲開始,只要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院,都可以接受免費口腔黏膜篩檢(每兩年一次),而原住民朋友更可提早自18歲開始即可至醫院免費口腔篩檢(需帶戶口名簿影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