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幼稚園後反覆感冒 竟是過敏性鼻炎發作
一名五歲男童,上幼稚園後,就經常反覆感冒,進一步就醫,經過醫師診斷才發現,原來不是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發作了。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卓雨青表示,這名五歲男童的媽媽帶他就醫時,說小男童免疫力不好,上幼稚園之後就一直反覆感冒,經過詳細檢查及問診之後才發現,其實小朋友是過敏性鼻炎發作,經過一個月的中藥調理,症狀緩和許多,連胃口、睡眠品質都變好了。
 
卓雨青醫師表示,醫學研究證實,過敏體質會遺傳,當父母一方有過敏體質時,下一代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機會有30-50%,當父母雙方都有過敏體質時,下一代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機會就增加至50-80%,再加上目前台灣的生活、環境、飲食習慣影響,過敏患者越來越多。
 
卓雨青指出,中醫對於過敏性疾病最主要的還是從調理體質、改變生活習慣著手,讓患者可以在過敏發作時,症狀較緩和、恢復較快速,以及有效的讓發作頻率降低,最終達到完全不發作的健康狀態。
 
卓雨青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除了一般的內服中藥外,急性發作期可以搭配針灸、耳針或耳珠的治療,過敏患者也可以配合節氣在暑假期間進行三伏貼治療,近年有許多臨床研究證實,穴位敷貼療法可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支氣管哮喘、反覆感冒等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